网站首页 >> 创新基地 >> 农业科技园

大连金州国家农业科技园区简介

发布时间:2019年01月25日  来源:农村科技处

【关闭窗口】

【打印文章】

【字体:

 

  大连金州国家农业科技园区(以下简称园区)于2002年5月科技部、农业部等六部委批准试点建设2009年11月,园区通过评审验收,在全国38个国家级农业园区中综合排名第十位。2010年7月,金州新区党工委、管委会决定将“园区”核心区由登沙河街道拓展至华家街道,农业园区管委会与华家街道办事处合署办公。2012年10月,园区顺利通过科技部评估,在全国65个国家级农业园区中排名居第五位,跻身“优秀园区”行列。 

  园区位于大连金普新区东北部总面积165平方公里,包括1个核心区(华家街道)2个联动分区(向应街道全域和杏树街道的部分村屯)园区路网完善、交通便捷,201国道、登普路穿境而过。从核心区华家街道出发,5分钟内可上大丹高速公路,15分钟内可到达大丹高铁站、杏树冷链物流加工区和杏树国家级中心渔港30分钟内可上沈大高速公路和皮长(皮口港至长兴岛经济区)高速公路45分钟内能到达金普新区管委会和大连湾港、大窑湾集装箱码头, 1小时内可以到达高铁大连北站、大连周水子国际机场 

  园区以“高端、精品、外向、低碳、循环”的都市型现代农业为发展方向;以建成创新能力强、科技含量高、物质装备新、经营机制活、综合效益好的国内一流、东北领先的“旗舰国家农业科技园区”为发展目标。通过构建“科技创新+高效农业+生态宜居”的绿色产业发展体系,在辽南经济区内形成以大连国家农业科技园为核心的现代农业产业集群,加快大连市农业发展方式转变、推进都市现代农业跨越发展。 

  园区确立了“一城两园八大基地”发展思路。“一城”指建设新城区(综合服务区),总体规划发展面积5平方公里,一期规划1.6平方公里,计划2017年开工建设建筑面积20000㎡的创业大厦。大力发展商住、餐饮、医疗和公共服务,吸引农业产业化项目新增就业人口和征地动迁、土地流转农民入驻,促进资金、技术、管理和人才等资源集聚和优化配置。“两园”一是建设规划4平方公里,一期规划1平方公里的农产品加工仓储物流园。培育和引进农产品加工、仓储、物流龙头企业,建立互联网+农业电子商务交易平台,现已引进总投资18亿元的天宝冰淇淋加工及物流库项目;二是建设规划面积2平方公里农业科技孵化园。重点围绕蔬菜、花卉、和水果籽种培育,高品质设施蔬菜花卉生产等项目,倾力打造农业科技研发、示范推广、科技成果转化示范基地和科技孵化的服务窗口。 

  园区拥有“金州大樱桃”、“金州黄桃”、“金州黑水貂”三个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是全国最大的菊花、百合种球扩繁基地。园区依托本地资源优势,依靠产业化龙头企业,带动当地农业优势产业的迅速发展,形成了独具特色的农业优势产业链:以佛伦德、好地、名威等企业为龙头带动的良种产业链、以天宝食品(上市公司)为龙头带动的农产品深加工产业链、以森茂(大连大学)为龙头带动的蓝莓产业链、以名门为龙头带动的水貂养殖产业链 

  园区地址:大连金普新区华家街道办事处599号 

  电话:87200605 

  招商电话:18624393177 

  微信公众号:大连国家农业科技园区 

 

 

 

附件下载

辽宁省科学技术厅

辽ICP备2021008039号-1        辽宁省科学技术厅      版权所有
公安备案号:21010502000370  网站标识码:21000000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