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科技工作 >> 科技人才国际合作

辽宁两院院士最新科研动态、成果系列介绍(二) ——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张玉奎院士

发布时间:2024年03月15日  来源:引智与外国专家服务处

【关闭窗口】

【打印文章】

【字体:

  研究领域:主要从事色谱基本理论和新技术、新方法的研究,近年来,根据分析化学和国际前沿研究领域的发展趋势,结合国家重大应用领域的需求,放眼于分析学科与生命学科的交叉发展,主要开展蛋白质的高效分离与高灵敏检测的研究。

  近期科研动态和成果介绍:

  张院士介绍了外泌体蛋白质组学分析技术进展情况,经研究发现,外泌体具有降低细胞凋亡、缓解炎症、促进血管新生、抑制纤维化、减缓衰老过程等生物学功能,在医疗领域用处颇为广泛。外泌体与干细胞具有相似的生物学性能,但更加安全稳定高效,具有更强而复杂的信号分子转运和调控能力,为无细胞移植治疗的情况下实现组织再生、组织修复提供了新策略、新方法,在皮肤创伤、糖尿病、放射性感染、骨缺损等方面都有显著治疗成果,展望其未来发展,外泌体治疗有可能逐渐替代干细胞治疗。现在外泌体用来做治疗时需要量比较大,所以它的要求就要规模化制备,质量控制显得非常重要。

  此外,张院士还介绍了与大连医科大学附属一院合作完成的临床级脐带间充质干细胞来源细胞外泌体标准化技术评价体系的建立。与人间充质干细胞相比,鹿茸干细胞为一种稳定、增殖能力更强的干细胞外分泌体资源。具有强大再生能力。研究表明,鹿茸外泌体在多个领域具有潜在的治疗应用价值。

附件下载

辽宁省科学技术厅

辽ICP备2021008039号-1        辽宁省科学技术厅      版权所有
公安备案号:21010502000370  网站标识码:21000000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