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辽宁创新时讯

省人大常委会启动科学技术普及法执法检查

发布时间:2022年04月28日  来源:辽宁日报

【关闭窗口】

【打印文章】

【字体:

  本报讯 记者赵英明报道 为提高全民科学素质、服务高质量发展,受全国人大常委会委托,近日,省人大常委会启动科学技术普及法执法检查。

  在全面了解法律实施情况的基础上,重点检查科普工作在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和科技强国建设、政府领导和组织管理科普工作、社会各界共同承担科普传播任务、科普经费保障和使用、科普资源供给和提供服务、科普人才教育培养和队伍建设等情况,以及进一步完善法律规定的意见建议。

  在科普工作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科技强国建设中发挥作用方面,重点检查科普对提高公民科学素质、促进科技创新和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支持社会力量按照市场机制兴办科普产业等情况。

  在政府领导、组织管理科普工作方面,重点检查科普工作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政府建立科普工作协调制度并优化配置科普资源、政府部门构建协同共建的科普管理与运行机制等情况。

  在社会各界共同承担科普传播任务方面,重点了解各类学校及其他教育机构组织开展科普活动情况,新闻出版、广播影视等单位开展科普传播情况,国家机关、事业单位、社会团体、企业开展科普活动情况等。

  在科普经费保障和使用方面,重点检查科普经费列入同级财政预算、逐步提高科普投入水平、政府有关部门安排一定经费用于科普工作、依法对科普事业构建多元化投入机制、科普经费管理使用等情况。

  在科普资源供给和提供服务方面,重点检查科普场馆、设施建设纳入城乡建设规划和基本建设计划情况,现有科普场馆、设施利用等情况,科普场馆向公众开放等情况。

  在科普人才教育培养和队伍建设方面,重点了解组织支持科技工作者和教师参与科普活动、培养高素质科普专职人员、表彰奖励作出重要贡献的科普组织和个人等情况。

  4月下旬至5月上旬,执法检查组将赴沈阳、大连、丹东3市开展实地检查,同时委托其他11个市人大常委会同步开展执法检查。

辽宁省科学技术厅

辽ICP备2021008039号-1        辽宁省科学技术厅      版权所有
公安备案号:21010502000370  网站标识码:21000000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