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创新基地 >> 国家高新区

营口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发布时间:2020年04月15日  来源:

【关闭窗口】

【打印文章】

【字体:

 

  

  营口高新区2010年经国务院批准晋升为国家级高新区,占地面积为104.27平方公里。2017年4月,依托营口高新区,中国(辽宁)自由贸易试验区营口片区获得国务院批准,并挂牌成立。2017年12月,国务院正式同意设立营口综合保税区,2018年12月,营口综合保税区通过正式验收。营口国家高新区、营口自贸区、营口综合保税区实行“三区”融合发展,三区管委会同属一套人员管理。营口高新区是辽宁沿海经济带重点支持区域,被授予“国家安全产业示范园区创建单位”、“辽宁省政府重点支持的科技特色产业基地”、“科技金融试点园区”、“科技服务业集聚区”、“产学研示范园区”等称号。营口高新区(自贸区)以制度创新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的做法得到国务院办公厅通报表扬。2019年,营口高新区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73.6亿元,同比增长38.7%;财政总收入25.05亿元,同比增长25%;研究与试验发展经费19.3亿元,占地区生产总值12%;有研发人员3334人。期末拥有有效发明专利244件,同比增长12%。根据科技部最新通报评价结果,在全国169个国家高新区中,营口高新区位居第144名。

  主导产业。营口高新区充分发挥与自贸区联动优势,重点发展新材料、装备制造等主导产业,建设旅游休闲产业集聚区、科技研发及新兴产业集聚区、制造业转型升级示范区、现代物流商贸产业集聚区、平台经济和总部经济集聚区。2019年,钢压延加工产业集群实现产值299亿元,同比增长9.33%;新材料产业集群实现产值28亿元,同比增长23.99%;装备制造产业集群实现产值54.9亿元,与同期持平。

  骨干企业。营口高新区有各类企业4561家,其中,高新技术企业82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80家,上市企业1家。五矿营口中板有限责任公司、营口忠旺铝业有限公司 、马勒发动机零部件(营口)有限公司等32家企业年营业收入超亿元。高新区加快培育高新技术企业,数量同比增长28.13%,占营口市的40.6%。大连理工大学(营口)3D打印中心研制成功全球最大尺寸的覆膜砂3D打印机。营口东盛实业有限公司成为中国最大的环保包装袋一站式综合解决方案提供商,在中国环保包装袋出口百强企业中排名第一,是中国环保包装分类包装产品及绿色包装材料领域的行业龙头企业。辽宁新洪源通过不断的技术研发创新与技术改造投入,成为东北最大的无机纤维工厂,拥有国内最领先的玻璃纤维池窑装备技术和生产技术。辽宁融达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辽宁新洪源环保材料有限公司被评为瞪羚企业 。

  创新平台。建设省级及以上工程技术研究中心11家、重点实验室2家、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4家、工程实验室30家,产业专业技术创新平台5家。平台涵盖了先进装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等产业,均具有较好的基础设施条件,在产学研合作、科技成果转化能力等方面成效明显,完善了营口高新区技术创新体系。目前已促成企业与卢秉恒、王子才、侯立安三位院士合作建立专家工作站。

  创业生态。营口高新区出台了《产业扶持政策》《推动人才集聚激发创新创业活力的若干政策》《促进企业转型升级的意见》《营口高新区科技创新若干政策》《营口高新区促进知识产权发展奖励办法》等政策,进行商事制度改革、“互联网+政务服务”平台系统建设、事中事后监管改革和金融领域改革,优化高新区营商环境。建设“营口众创空间”、“高新技术创业服务中心”等众创空间和科技企业孵化器8家,新注册企业248个。举办了2019中国营口创新创业大赛,吸引88家企业报名参赛,17个项目落户营口高新区,累计注册资金达1.32亿元,成功承办了辽宁省创新创业大赛新材料行业赛,这是辽宁省创新创业大赛历史上第一次有地级市承办此类赛事。

 

  营口高新区

 

  卓异科技

附件下载

辽宁省科学技术厅

辽ICP备2021008039号-1        辽宁省科学技术厅      版权所有
公安备案号:21010502000370  网站标识码:21000000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