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创新基地 >> 可持续发展实验区

鞍山市千山区省级可持续发展实验区

发布时间:2018年05月09日  来源:

【关闭窗口】

【打印文章】

【字体:

  

  实验区名称:鞍山市千山区省级可持续发展实验区 

  建设主题:以打造“辽宁省健康产业示范区和世界级康复养生基地”为奋斗目标,坚持“产城融合、区域一体、宜居宜业”的发展战略,以“大健康”理念为主题,以“一体两翼两轴”产业发展布局为重点,将千山区建设成为可持续发展战略在东北地区的一个特色示范基地和重要展示窗口。 

  批建时间:2014 

  体制机制创新要点及重点建设任务: 

  围绕可持续发展实验区的建设目标,继续推动可持续发展实验区创新发展,使之达到国家级实验区要求,千山区确定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任务: 建设绿色旅游业。发展旅游业与文化产业联动互促的生态发展格局,推动旅游与其它产业的融合发展。整合区域性人文、民俗等资源,多样化开发旅游产品,推动旅游产业、文化创意产业及其他关联产业间耦合发展、相互驱动,发展包含文物古迹、民俗风情、宗教节庆、情境体验等多种内容的文化旅游产业,打造独具特色的文化旅游品牌。依托兴凯湖国家级湿地公园品牌,积极发展集体生态观光、文化体验、休闲娱乐等内容于一体的生态产业。大力发展健康服务业。恢复汤岗子理疗医院国际品牌,着力吸引业内权威机构入驻。大力发展温泉沐汤、中医养生、亚健康调养等温泉养生产业,打造世界级康复养生基地;大力发展个性化健康监测评估、咨询服务、保障促进等健康管理服务产业;以温泉养生产业、健康管理产业为核心,全力打造千亿产值的健康服务业产业集群。大力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把培育、壮大创新型科技企业作为科技创新工作的重中之重,引导资源类等传统优势产业大力推广应用新工艺、新技术、新材料和利用信息化嫁接改造,提高企业技术装备水平,大力开发高新技术产品,提高产品科技含量和附加值,不断提升产业化水平。重点扶持后英集团、海华集团等传统产业,企业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重点科研项目,争取更多的企业被认定为高新技术企业和创新型企业。促进企业自主创新能力提升。一是抓企业研发中心和研发队伍建设。扶持企业组建两大类研发中心。着力引领工业和农事企业争创省级以上工程技术中心。支持上规模、有实力的企业加快建设高水平的工程技术中心;力争规模以上科技型企业基本建立技术研发中心。二是抓高新技术企业自主创新能力提升。进一步优化科技政策环境。建立健全鼓励科技创新政策支持体系,争取科技专项资金,增强企业自主创新能力。研究设立服务于千山区创新型企业的风险投资公司,加大对关键技术、实用技术创新的投资,并提供创业管理服务。三是抓产学研合作和科技成果转化工作。着力促进产学研合作,加快推进350国际园区与全国各大院校重点产学研创新基地建设。加快引进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围绕战略性新兴产业、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和传统优势产业,把发展健康产业、生物医药、新能源、新型功能材料、电子信息、节能减排、低碳经济、可再生能源、高效农业等高新技术摆在突出位置,以科技项目建设为重点,加快科技成果转化应用,为产业结构加快实现转型升级提供创新动力。 

附件下载

辽宁省科学技术厅

辽ICP备2021008039号-1        辽宁省科学技术厅      版权所有
公安备案号:21010502000370  网站标识码:21000000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