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创新基地 >> 可持续发展实验区

铁岭市西丰县国家可持续发展实验区

发布时间:2018年05月09日  来源:

【关闭窗口】

【打印文章】

【字体:

  

  实验区名称:铁岭市西丰国家可持续发展实验区

  建设主题:破解环境优质的欠发达地区的可持续发展难题,推进产业经济、社会民生、生态保护的协调发展

  批建时间:20159月 

  体制机制创新要点及重点建设任务:

  辽宁省西丰县于2015年9月,正式获批为“国家可持续发展实验区”,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紧抓东北地区老工业基地振兴重大机遇,以实现可持续发展为主线,以保障和改善民生为根本出发点,实施“生态郡、养生谷、健康城”的发展战略。以“西丰县生命健康产业链”为特色,以“科技、绿色、融合”为关键词,破解环境优质的欠发达地区的可持续发展难题,推进产业经济、社会民生、生态保护的协调发展。努力将西丰县建设成为生态环境优美、产业特色鲜明、科技支撑引领、城乡宜居宜业、社会文明进步的国家可持续发展实验区。

  1、综合发挥生态-科技优势,引领西丰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西丰县始终把生态文明建设作为发展之基、立县之本。聘请北京大学、中科院沈阳分院制定了生态保护和建设规划、生命健康产业规划、绿色食品产业发展规划等五大发展规划,统筹资源配置,协调推进生态保护和建设工作。虽是辽宁省贫困县,不以破坏环境为代价发展经济,立足“生态立县,生态兴县,生态强县”理念,狠抓“青山碧水蓝天”工程,大力发展生命健康产业,走上了生态优化,产业汇聚,经济发展,民生改善的可持续发展之路。

  2、探索新型扶贫模式,加快西丰精准脱贫攻坚步伐。西丰县位于辽宁省东北部山区,属于环境优质,经济欠发达地区。以自身生态优势、产业特点,积极探索新型扶贫模式。通过顶层设计、“三卡工程”、“产业+”模式等多途径促进就业、金融服务扶贫等新型扶贫模式做到精准扶贫,推动贫困户“造血”功能不断增强,富民产业不断壮大,农民收入不断提高。“三带一富”做法被国务院列为重点培育模式推广;“脱贫路上党旗飘”经验被《人民日报》、《辽宁日报》及党的十九大献礼类节目《旗帜引领振兴》报道。 

附件下载

辽宁省科学技术厅

辽ICP备2021008039号-1        辽宁省科学技术厅      版权所有
公安备案号:21010502000370  网站标识码:21000000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