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创新基地 >> 农业科技园

朝阳喀左省级农业科技园区

发布时间:2019年01月25日  来源:农村科技处

【关闭窗口】

【打印文章】

【字体:

 

  一、基本情况 

  20153月,经市政府批准,成立了喀左县农产品加工园区管理委员会,规格确定为副处级。园区涵盖南哨街道、利州街道和大城子街道,规划总面积15平方公里,其中核心区面积5.33平方公里,是集农产品生产、加工、储藏、销售、科研、服务于一体的省级农产品加工园区。2018年经省科技厅认定为省级农业科技园区。 

  农业科技园区自成立以来,始终按照“产业集聚、土地集约、功能完善、管理科学、环境优美、生态良好”的发展思路,本着“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高效能服务”的原则,突出“生态、环保、园林”特色,全力打造优质农产品园区。园区确定了“一园、两区、五大功能区”布局:“一园”即以创建国家级现代农产品加工园为目标;“两区”包括南区和北区,南区以园区农产品加工综合开发为主,北区以商贸物流综合服务为主;五大功能区分别是:蔬菜/水果加工区、粮食/农产品深加工区、畜牧产品加工区、林特产品加工区、商贸物流综合服务功能区。 

  园区凭借丰富的资源、优惠的政策、良好的环境、完善的设施和优质的服务,吸引了大批企业在此投资兴业。目前,园区入驻企业29家,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22亿元,直接或间接安排劳动力就业近5千人。 

  二、基础设施建设情况 

  截至目前,园区已投入基础设施建设资金3.6亿元,已建成“一纵六横”的道路交通网,完成了水、电、路、气、通讯及绿化、亮化等工程,实现了“七通一平”,完全能够满足入园企业的需求。今年,园区计划投资2.3亿元,加快园区基础设施建设。13公里产业大道工程以建设完毕,总投资1.1亿元,使农业科技园区与县内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利州工业园区、草场乡满井食品产业园区实现互联互通,为园区发展创造便利的交通条件。加快推进投资7000万元的日处理污水5000吨污水处理厂、投资5000万元的9.2公里园区路网及绿化亮化工程,进一步完善园区功能,提升项目承载能力。 

  三、园区发展方向 

  园区发展定位为以出口创汇为主攻方向,大力发展蔬菜、杂粮加工、畜产品加工、林特产品加工产业集群,以成功创建国家级出口蔬菜质量安全示范区为基础,积极争创国家级有机产品认证示范区和国家级农业科技园区,实现“三区联创”,打造绿色有机、生态环保的创新型、出口型农业科技园区 

  园区现有农产品出口企业4家,朝阳本色的有机蔬菜出口美国、日本、加拿大;黄金葆鼎公司的速冻辣椒出口韩国;朝阳大地公司的南瓜粉出口韩国、日本;华星生物的酶制剂出口东南亚;这些产品都受到国外客户的好评。并且园区已经与二连浩特市昊罡果蔬粮油进出口贸易有限公司签约,打通了中蒙俄出口贸易通道,把喀左甚至朝阳优质的蔬菜、杂粮出口到蒙古国、俄罗斯。有机宠物食品项目的落地,为农产品出口增加了新动力,绿色、有机宠物食品品牌属国内首创。打生态牌、走特色路,采取一系列优惠政策和有利措施,制定出口增量奖励制度;提供优质检验检疫服务;大力推广新品种,新技术,确保原料基地有规模、有档次。促进农产品出口,增加我县出口额,打造农产品出口型园区。 

  四、融资平台建设情况 

  园区成立了兴农投资建设有限公司,搭建了融资平台。目前已经包装了农产品研发检测中心、污水处理厂、地下管网建设等项目,计划融资2亿元,目前已与农发行达成初步意向。同时,我们计划年内举办两次以上银企对接活动、一次融资平台对接活动,力争有1户企业新三板上市融资。 

附件下载

辽宁省科学技术厅

辽ICP备2021008039号-1        辽宁省科学技术厅      版权所有
公安备案号:21010502000370  网站标识码:21000000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