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创新基地 >> 农业科技园

锦州北镇省级农业科技园区

发布时间:2019年01月25日  来源:农村科技处

【关闭窗口】

【打印文章】

【字体:

 

  北镇市位于辽宁省西部,是“突破辽西北战略”实施的重点区域。区域面积1693平方公里,耕地141.3万亩,人口51.1万,其中乡村人口42.9万。现辖1个省级经济开发区、14个乡镇、6个街道和1个农场,共223个行政村。北镇市是国家级农业产业示范县、国家级粮食生产基地县、国家级葡萄生产特优区、辽宁省效益农业先进县、辽宁省设施蔬菜第一大县、辽宁省葡萄一县一业示范县。蔬菜产业和葡萄产业是北镇市农业优势主导产业。2018年经省科技厅认定为省农业科技园区。 

  创建以鲜食葡萄产业为主导的省级现代农业科技园区,可以充分发挥其在现代农业建设中的示范、引领作用,促进区域农业增产、农民增收、农村增效和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到2020年打造成东北地区现代农业科技创新示范基地和知名的特色、优质农产品生产基地。 

  核心区以产业集聚、科技创新和技术服务为主要功能,是进行农业科技成果转化、人才培训的基地,是技术、人才、资金、信息、中介和龙头企业的密集区;是农业科技以及都市型现代农业的的辐射源;通过高标准建设,培育和孵化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科技型农业产业集团,使技术、人才、资金、信息、管理等生产要素高度聚合,形成新的产业和经济增长点。 

  示范区主要座落于常兴店镇,常兴店镇曾获得全国庭院经济高效产业示范乡镇和葡萄生产、鲜储第一镇称号,主要推广绿色葡萄生产技术,打造“闾山常兴”“常兴青岩”“太子山”等优秀葡萄品牌,发展葡萄深加工企业,实现绿色食品生产,依托青岩寺风景区的旅游优势,发展农业休闲观光业,最终实现三产融合,扩大常兴店镇的旅游产业发展和美丽乡村建设。 

  园区内设施葡萄面积已达1万多亩,引领园区葡萄向高端市场走向,价格高效益好。葡萄鲜储技术得到改进,园区鲜储大小冷库4700座,储藏保鲜18万吨,是全国最大的保鲜基地,使葡萄销售由过去的季产季销变为多季错落销售,经济效益得到明显提高。园区内葡萄品种有十几种,早、中、晚品种齐全,实现品种多样化,品牌效应凸显。园区10万亩葡萄全部通过国家和辽宁省绿色无公害认证。园区内市级以上科技项目10个,市级战略联盟1个,市级龙头企业2个,最佳标准园2个,标准园23个,优质果金、银奖若干个。市级以上创新平台2个,上级拨付项目经费1000多万元。 

  目前园区内共有从事葡萄销售人员1000多人,部分合作社与鑫荣懋、百果园等国内知名超市签订长期供应合同,产品远销深圳、香港、上海、南京等大中城市。2017年,园区共生产葡萄30万吨,总产值实现20亿元。 

  搭建“互联网+”平台,拓宽流通市场,在做好葡萄实体经济的基础上,积极拓展葡萄销售途经,发展葡萄电子商务、“互联网+葡萄”等新型销售方式,2018年北镇市政府与京东签订了销售合同,北镇方大电子电商平台已运营,北镇葡萄即将走出国门,走向世界。 

  园区从事葡萄科技服务、农资供应的企业、合作社100多家、信息服务站20多个。 葡萄生产实现产、供、销一条龙服务,园区内现有采摘、观光、旅游的葡萄生产庄园有20多个,实现三产融合的合作社占到了50%。葡萄加工流通初具规模,产业链条完整,园区内共有四个葡萄酒庄入驻,年产值2亿元,安排就业人数500多人,其中有两家企业是市级龙头企业,起到带动作用。北镇市已成立农产品质量监督管理局,负责全市的水果、蔬菜农药残留检测,以确保食品安全。 

附件下载

辽宁省科学技术厅

辽ICP备2021008039号-1        辽宁省科学技术厅      版权所有
公安备案号:21010502000370  网站标识码:21000000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