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创新基地 >> 农业科技园

沈阳新民省级农业科技园区

发布时间:2019年01月25日  来源:农村科技处

【关闭窗口】

【打印文章】

【字体:

 

  新民市大民屯农业科技园区建于2015年,2016年被辽宁省政府批准列入大民屯农产品加工集聚区。2018年11月经省科技厅认定,以大民屯为核心区的沈阳新民省级农业科技园区正式获批。 

  园区按照“核心区——示范区——辐射区”层次布局。涵盖位于新民市大民屯镇的1万亩核心区和12万亩的示范区,以及新民市其他乡镇组成的20万亩辐射区,总面积33万亩。核心区位于新民市大民屯镇,总面积1万亩。主要建设现代设施农业科技创新区、农业新技术展示区、农产品加工区、农产品物流区、公共服务中心等5个功能区。核心区大民屯新市镇,距沈阳北站40公里,距沈大、京沈高速公路30公里,距沈阳桃仙国际机场65公里,项目区位于沈阳半小时经济圈内。区域内有102、304国道通过,有沈通、辽宁中部环线两条高速公路连接;目前落户农产品加工集聚区各类企业96户,大民屯被誉为“中国蔬菜之乡”,区内16万亩耕地中有12万亩是蔬菜,蔬菜中有6万亩是棚菜,棚菜生产已成为主导产业。裸地蔬菜种植面积近6万亩,品种以马铃薯、大葱、白菜为主,全部采用地膜覆盖方式生产。大民屯镇被评为“国家农业标准化示范区”,沈阳市“一乡一业十强乡镇”,是沈阳经济区沈阜城际连接带上的新市镇、沈阳市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示范镇,也是沈阳市蔬菜出口基地重点镇。2000年大民屯镇被国家农业部确定为绿色食品(蔬菜)生产基地, 2011年6月,大民屯新鲜蔬菜地理标志商标在国家工商总局成功注册。2011年10月8日,新民市大民屯镇被中国名商发展促进会评为“中国商业名镇”。2014年7月,被国家住建部确定为全国重点镇。大民屯方巾牛村被誉为东北棚菜生产第一村,棚菜面积12000亩,是国家建设部指定的全国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四个国家级试点示范村之一。先后被国家建设部确定为全国村庄整治规划与行动计划编制工作试点村、全国现代文明村。被国家环保部评委国家级生态村。 

  园区建设总面积达到33万亩,形成“核心—示范—辐射” 的技术扩散与联动关系,通过核心区、示范区和辐射区三区联动、相互支撑、融合发展、技术关联与辐射带动,围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和可持续发展战略,加快支撑现代设施农业发展的科技创新步伐,提高现代设施农业技术成果供给能力,形成多层次发展格局。通过培养国内一流的农业科研团队及若干省内顶级的农业科技创新团队,新增市级以上各类科技创新平台,推广应用新品种、新技术100项以上,研发、转化农业高新技术成果50项以上,引进和培育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30家以上,培育市场化的专业孵化机构等,将园区打造成全省一流的现代设施农业先行示范区、现代农业科技资源集聚区、农业创新驱动发展先行示范区和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试验区。 

 

附件下载

辽宁省科学技术厅

辽ICP备2021008039号-1        辽宁省科学技术厅      版权所有
公安备案号:21010502000370  网站标识码:21000000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