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创新基地 >> 农业科技园

抚顺(县)省级农业科技园区

发布时间:2019年01月25日  来源:农村科技处

【关闭窗口】

【打印文章】

【字体:

 

  抚顺(县)农业科技园区于2018年被辽宁省政府批准列入省级农业科技园区。园区位于抚顺市南端,东接新宾满族自治县,南连本溪市溪湖区和本溪满族自治县,西靠沈阳市浑南区,北邻抚顺市区,地处沈阳“一小时经济圈”。园区交通十分便捷,核心区距沈阳市中心45公里,边缘距离还不到10公里,距东北最大的国际机场——沈阳桃仙机场仅35公里。园区在空间上紧邻沈抚本三市区域,食用菌及果蔬的发展为三市提供优质食材,更是三市人们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的“后花园”。 

  园区规划建设总面积12.5万亩,按照“核心区—示范区—辐射区”层次布局。“三区”通过创新融合、科技引领、技术扩散,形成科技驱动,联动发展的格局。核心区位于抚顺县后安镇中心区域,规划建设面积1万亩,主要建设农业科技创新及展示区、农产品加工及物流区、特色小镇建设区、休闲农业观光区、公共服务中心等5个功能区;示范区规划建设面积3.8万亩,重点建设食用菌产业科技示范区和观光旅游科技示范区,包括黑木耳科技示范小区、香菇科技示范小区、灵芝科技示范小区、其他珍稀食用菌科技示范小区、蔬菜观光旅游科技示范小区、林果观光旅游科技示范小区等6个示范小区;辐射区规划建设面积7.7万亩,重点围绕食用菌和观光旅游两个主导产业开展新品种、新技术推广应用,间接辐射辽东山区,沈抚本等周边区域。 

  现园区以食用菌、果蔬产业和观光旅游为主,现有13家果菌蔬农业龙头企业,85余家食用菌专业生产合作社,89家果树专业合作社,36家蔬菜专业合作社,10余种食用菌品种,50余种新品果蔬。园区选拔科技特派员279人,年培训指导400余次,发放技术资料1万余册,带动农户3000余人,年人均增收2万余元。申请发明专利26项、实用新型6项、农作物新品种备案6项。 

  抚顺县省级农业科技园区将以国家级农业产业化示范基地为平台,加快园区形成“核心-示范-辐射”的技术扩散与联动关系,深化促进果菌蔬产业科技研发、示范转化与推广应用。园区将加强农业科技投入、人才培养、平台建设、国际合作等工作,实现现代农业发展技术领域集成跨越,提升科技对农业产业贡献度,推动园区成为农业科技成果培育与转移转化的创新高地,农业高新技术产业及其服务业集聚的核心载体,农村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重要阵地,产城镇村融合发展与农村综合改革的示范典型。 

 

附件下载

辽宁省科学技术厅

辽ICP备2021008039号-1        辽宁省科学技术厅      版权所有
公安备案号:21010502000370  网站标识码:21000000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