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创新基地 >> 省级高新区

长兴岛省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发布时间:2020年04月15日  来源:

【关闭窗口】

【打印文章】

【字体:

 

   

  长兴岛高新区是2019年经省政府批准建立的省级高新区,区域面积为598平方公里,管委会为大连市政府独立派出机构,是辽宁省综合改革试验区,东北唯一的国家级石化产业基地。2019年,长兴岛高新区实现地区生产总值220.1亿元,同比增长117.5%;研究与试验发展经费14.2亿元,占地区生产总值6.45%;有研发人员770人,同比增长102.6%;拥有有效发明专利88件,同比增长4.76%。  

  主导产业。长兴岛高新区按照“打造世界一流石化产业基地、实体经济发展聚集区、民营发展经济示范区、科技创新发展孵化区”的发展定位,大力发展包括石化、造船和海洋工程、临港装备制造、港口物流产业等四大主导产业。其中,石化产业依托精细化工和催化剂两大省级共性技术创新平台,重点围绕催化剂、专用精细化学品及功能高分子新材料三个主要方向,引进科技含量高、附加值高的精细化工项目,初步形成集聚效应。同时,石化产业供应链创新平台及大数据中心项目启动建设,打造石化行业“阿里巴巴”模式,“油品通”2018年6月上线,累计实现线上支付交易额106亿元,撮合订单金额283亿元,实现线上线下融合发展。2019年石化产业集群实现工业产值1084亿元,同比增长122%。  

  骨干企业。长兴岛高新区有各类企业4531家,其中,高新技术企业20家,规模以上企业134家,上市企业1家,新三板挂牌企业2家,年销售收入超亿元企业42家。恒力集团于2010年在我区投资1500亿,启动建设恒力石化(大连长兴岛)产业园,努力形成从“一滴石油到一匹布”全产业链发展。产业园一期PTA项目。已建成年产660万吨的三条PTA 生产线,成为全球最大的PTA生产基地之一。目前,年产500万吨的第四条、第五条PTA生产线正在建设,计划2020年上半年陆续投料试车,投产后恒力石化PTA年产能达1200万吨。产业园二期2000万吨/年炼化一体化项目。总投资740亿元,建设以450万吨/年芳烃联合装置为核心的2000万吨/年炼油装置,是全球规模最大,中国一次性建设规模最大的石油炼化项目。该项目是我国首个向民营企业开放的项目,国家石化园区中首个投产的炼化一体化项目,国家东北振兴的标杆项目、辽宁省“一号工程”项目,大连历史上最大的产业投资项目。该项目已于2019年5月正式投产,创造世界石化行业工程建设速度、全流程开车投产速度和全面达产速度最快纪录。工业技术水平树立行业标杆,化工品率达到70%,带动国内芳烃总产量提高30%,彻底改变我国芳烃严重依赖进口的局面。产业区三期150万吨/年乙烯项目。占地2平方公里,总投资300亿元,建设全球规模最大的年产150万吨乙烯和180万吨乙二醇等化工装置。该项目第一套装置已于2020年1月正式投料试车,圆了大连百年“乙烯梦”。大连博恩坦科技有限公司的硼同位素系列产品生产涉及精细化工、粉末冶金、陶瓷材料、微粉技术、高纯气体等多个技术领域,企业掌握了全产业链上所有产品的生产技术,硼同位素分离生产成为一个完整的闭环,在国际上首屈一指。福思达彩色打印粉、益多热力管道、海天国华精密机床、延长中科催化剂、三峰港口机械、中科催化剂等企业产品均处于国内乃至国际领先水平。  

  创新平台。建设精细化工和催化剂省级产业共性创新平台2家,引进8名院士、300多名研发人员。省精细化工平台14个填补国内空白或具有国际领先水平的中试项目入驻,其中的有机硼酸类医药农药中间体项目、聚磷酸铵复合阻燃剂项目、烟气余热利用装备防腐蚀项目、高效绿色农药及中间体项目都已实现产业化。中科院大连化物所长兴岛科技园建设完成面积已达25.5万平方米,投资总额近20亿元,建设了国家能源环境工程研究中心、膜材料工程研究中心2家国家级工程研究中心,甲醇制烯烃国家工程实验室、分子反应动力学国家实验室(大连光源)以及辽宁省低碳能源科学与技术重点实验室等。刘中民院士在企业中科催化设立了院士工作站。  

  创业生态。在省精细化工产业共性技术创新平台和长兴岛企业管理服务公司分别建立了科技企业创业促进基地和商业企业创业促进基地,其中企业管理服务公司被评为辽宁省中小企业创新创业示范基地。与大连理工大学、山东京博控股股份有限公司三方共建“京博-大工精细化工产业基地、工程中心(孵化器)”项目,组成“研发-中试孵化-产业化”一条龙的高科技企业孵化创新模式。2018年长兴岛创业园正式开始运营,入驻企业和团队60余个,举办创业培训、创业者沙龙、导师一对一等活动30余场。牵头组建大连石化产业基金,支持石化基地基础设施建设、重点产业项目以及产学研孵化的股权投资等。 

 

  长兴岛高新区1

 

  长兴岛高新区2

  

附件下载

辽宁省科学技术厅

辽ICP备2021008039号-1        辽宁省科学技术厅      版权所有
公安备案号:21010502000370  网站标识码:21000000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