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创新基地 >> 省级高新区

葫芦岛省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发布时间:2020年04月15日  来源:

【关闭窗口】

【打印文章】

【字体:

   

  葫芦岛高新区成立于2003年1月,是在国家级专利技术园区基础上建立的省级开发区;2010年2月,被纳入辽宁沿海经济带重点支持发展区域。园区总规划面积20.79平方公里,建成区2.78平方公里。2019年,地区生产总值实现10.9亿元,增长15%;固定资产投资总额实现1.4亿元,增长12.9%;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实现7亿元,增长25.7%;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实现18747万元,增长26%;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实现10.77亿元,增长4.66%;进出口总额实现4.17亿元,增长50.16%。

  主导产业。葫芦岛高新区围绕新材料、高新技术、先进制造、现代物流、新能源和精细化工为主导产业,打造产城融合、人才聚集高新区。推进精细化工及新材料产业,发挥锦西化工研究院等单位的科技研发和人才优势,推进高分子材料、合成树脂等新材料的研发和量产;壮大润盈复合新材料有限公司、辽宁丽天新材料有限公司及葫芦岛京东呋喃化学有限公司等有发展前景的企业,进一步提升铜铝复合材料、可发性聚苯乙烯及糠醇等新型材料产品质量和档次。发展先进装备制造产业,依托西门子工业透平机械(葫芦岛)有限公司、葫芦岛锦西化机金属结构制造厂及葫芦岛华能工业陶瓷有限公司等单位。巩固和发展现有先进装备制造产业优势,充分发挥现有产业优势,促进现有的先进装备制造加强科技创新驱动。促进电子信息化产业,依靠高新区“众创空间”发展电子信息产业,引领大数据、云计算等高新技术产业发展,使高新区从开发建设走向产业升级,再到创新驱动。

  骨干企业。葫芦岛高新区现共入驻企业410户,其中在园区有实体厂房或经营场所企业57户,包括规上企业14户、限上企业21户。园区现经营企业共110户,其中,形成税收企业76户,纳税千万元以上企业2户,500万以上6户,100万元以上8户,100万元以下60户。西门子透平机械生产的压缩机、透平机,华能工业陶瓷生产的碳化硅陶瓷丽天新材料生产的聚苯乙烯颗粒,京东呋喃生产的糠醇等产品市场销售较好,在国内有较高知名度。 

  创新平台。葫芦岛高新区建设省级及以上工程技术研究中心4家、重点实验室2家、产业专业技术创新平台2家。重点加强三个平台建设,即产品推介平台,借助行业协会和互联网优势,定期组织开展企业见面会和产品展示会,拓展企业产品市场,解决企业“销售难”的问题;人才引进平台,通过与北理工、北航等高等院校合作和到专业院校开展人才招聘,招引研发设计人才和专业技术工人,解决企业“用工难”的问题;政策传递平台,依托园区网站和邀请行业专家开展政策讲解,采取线上解读、线下培训的方式,解决企业对政策“找不到、看不懂、难操作”的问题。

  创业生态。葫芦岛高新区拥有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创业中心,也是葫芦岛市唯一的综合孵化器。2008年被市政府批准为市创业孵化基地及大学生创业实习基地;2009年被市政府评为“葫芦岛青年创业行动先进单位”。2011年被国家科学技术部火炬中心认定为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截至目前,累计入驻创业中心项目80余家,涵盖新材料、互联网+、新媒体等多个领域,创业者人数达400余人。2019年高新区加大科技创新力度,积极组织高新技术企业认定工作,全年新增高新技术企业7户,完成科技型中小企业注册10家,现科技成果转化4项,组织6户企业、1个创新团队参加海创周活动。

 

  葫芦岛高新区

 

  葫芦岛高新区创业中心

附件下载

辽宁省科学技术厅

辽ICP备2021008039号-1        辽宁省科学技术厅      版权所有
公安备案号:21010502000370  网站标识码:21000000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