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创新平台 >> 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国家金属腐蚀控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发布时间:2018年05月02日  来源:

【关闭窗口】

【打印文章】

【字体:

  “国家金属腐蚀控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以下简称“中心”),是在“沈阳中科腐蚀控制工程技术中心”的基础上,1996年经国家科技部批准组建的。2000年通过国家科技部的验收并正式命名。    

  “中心”现依托单位是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中心”管委会主任为柯伟院士,“中心”法人代表及主任为中国科学院沈阳分院院长韩恩厚研究员。“中心”实行管委会领导下的主任负责制,是辽宁省腐蚀与防护学会挂靠单位,被辽宁省经贸委认定为“辽宁省金属腐蚀控制技术服务中心”。

      经过多年的运营,“中心”整体实力不断壮大,并在同行业中获得了较高的声誉。先后取得了ISO9001、ISO14000ISO18000管理体系证书、国家化工防腐一级施工资格证书、高新技术产业证书、重合同守信用单位、AAA级信用单位等资质证书。    

      几年来“中心”坚持在腐蚀控制行业中发挥技术创新、成果孵化及其产业化等方面的优势,为国民经济和国防建设解决重大问题;并以腐蚀控制工程为龙头,以高新防护技术和产品为支撑,加强国内外合作,为提高我国腐蚀控制工程的总体水平做出了贡献。

  “中心”以国民经济、国防建设中重大腐蚀问题为研究方向,以腐蚀控制工程、防腐技术和防腐产品为发展方向。

  “中心”开展金属腐蚀技术及产品、防腐工程、防腐仪器仪表的开发、技术咨询、服务、转让;防腐蚀管理人员、技术人员的培训等。

  “中心”多年来先后研制出国家级新产品,包括腐蚀监控测试仪、FX—IPN防腐涂料、发泡镍、氢氧化亚镍。承担氧化物电极、发泡镍国家火炬计划项目,连续发泡镍工业试验性项目,同时完成了秦山核电站循环水设备防腐工程、地下成品油管线阴极保护工程、宁波萧山输油管线防腐工程、杭州、大连、长春供热管道防腐工程、大庆石化总厂50万吨水处理改造工程、“西气东输”管道工程弯头防腐加工工程、杭州湾跨海大桥钢桩防腐阴极保护工程、舟山连岛金塘大桥钢管桩、上海市青草沙水源地输水工程、港珠澳跨海大桥防腐工程等国家重大工程。工程、技术、产品辐射到全国20多个省市和地区。  

  “中心”涂料、阴极保护、缓蚀剂、表面处理、耐蚀合金及监检测仪器等的试验室、中试基地对外开放,为企业技术人员提供条件开展防腐产品、技术的研究、试验。“中心”通过“辽宁省腐蚀与防护学会”加强行业之间的沟通联系。

     “中心”2002年成立了沈阳市中科腐蚀控制技术培训中心。有5名技术骨干和管理人员取得中国劳动和社会保障部颁发的考评员资格证书。为了密切与企业的联系,提高企业对防腐技术重要性的认识,2002年以来“中心”为胜利油田、华北石油管理局、上海石化、新疆克拉玛依石油局、Bp-AMOCO First Solutions Limited14个企业或跨国公司培训人员共653人。  

  “中心”以“国家金属腐蚀控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为依托,与胜利油田、华北油田、新疆油田分别共建了防腐蚀技术咨询服务中心。培训工作促进了与企业的联系和合作。

                   

2 

  杭州湾跨海大桥阴极保护工程

  

  上海青草沙原水工程钢顶管腐蚀控制

                

               

  

附件下载

辽宁省科学技术厅

辽ICP备2021008039号-1        辽宁省科学技术厅      版权所有
公安备案号:21010502000370  网站标识码:21000000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