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创新平台 >> 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国家电站燃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发布时间:2018年05月02日  来源:

【关闭窗口】

【打印文章】

【字体:

 

  国家电站燃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的依托单位辽宁中电投电站燃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有限公司,于201312月在辽宁省沈阳市浑南新区成立,国家科技部于20142月被批准为国家电站燃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的依托单位。该公司隶属于原中国电力投资集团公司(现国家电力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为国家电投集团东北电力有限公司直属单位,是国家电投集团科学技术研究院的组成科研机构之一。 

  主要从事火电厂技术监督、现场测试、试验研究、技术攻关、技术改造、技术咨询和培训;火电、新能源和相关产业热工技术领域的研究开发、技术攻关和技术服务;高效低排放煤燃烧技术、先进燃煤发电技术和煤高效清洁转化利用技术等领域的研究开发。 

  20181月,被国家电投集团认定为国家电投集团低热值燃料高效清洁利用技术研究中心。 

  目前中心在职员工50人,平均年龄39岁;高级职称24人(正高级3人),中级职称15人;博士3人,硕士7人,本科30人。 

  中心成立4年来,积极参与技术研发和技术创新,承担和参与科技项目30余项,其中,国家科技计划项目1项、国家电投集团重点科技计划项目2项、集团公司和二级公司科技计划项目近30项;积极参与国家电投集团牵头的重型燃机国家科技重大专项;参与专项的前期工作,研究成果为推动专项立项发挥了重要支撑作用;正在参与基础研究工作,后续将参与关键技术研发工作。取得了一批高水平的技术成果,技术能力显著提升。获得中国电力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发电集团科技进步一等奖3项;获专利13项。 

  发挥专业优势,为集团公司系统内外提供技术支持与服务。作为国家电投集团的科研单位和专业技术中心,3年来,完成火电厂技术服务和技术改造项目约60项,业务领域遍及8个省区,为火电及相关产业提高安全经济清洁生产水平,提供了重要技术支撑和保障作用。 

  积极开展产学研合作,构建技术成果转化平台。先后与哈尔滨工业大学、清华大学、华北电力大学、沈阳工程学院、东北电科院等大学和科研单位签订合作协议,开展技术交流、资源共享与项目合作,合作项目达近20项。与哈工大、沈阳工程学院组成团队,参与国家电投集团牵头的重型燃机国家重大科技专项。 

  目前,正在开展火电厂储热和灵活性改造、生物质耦合发电、智慧能源系统等技术的研究和工程应用等。 

  在科研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合作建设了电站锅炉燃烧技术研发基地,锅炉燃烧热态试验台为国内领先水平。独立建设综合试验基地,建设了储热试验装置等5个试验装置和大批最先进的测试试验仪器;拟投资1000万元的试验大厅已完成项目立项和政府审批,年底前完成建设,后续将根据实际需要,建设数个实验装置。 

 

  1 中心大门 

 

  2 中心院内 

 

   3 储热系统能量转换及控制开放性试验平台 

 

   4 拟建试验大厅效果图 

附件下载

辽宁省科学技术厅

辽ICP备2021008039号-1        辽宁省科学技术厅      版权所有
公安备案号:21010502000370  网站标识码:21000000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