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创新平台 >> 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大连华锐重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国家风电传动及控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发布时间:2018年05月04日  来源:

【关闭窗口】

【打印文章】

【字体:

 

  国家风电传动及控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依托新能源装备行业重点骨干企业大连华锐重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组建,2012年获批组建,2016年通过国家科技部验收正式挂牌成立。 

  中心利用依托单位优势资产和研发人员队伍,整合依托单位风电相关研发部门和实验室,建立研究人员集中管理和试验基地集中管理的,集研究开发、推广应用于一体的行业性研究机构。现有研发人员240余人,其中固定人员210余人,临时聘请高校教授等流动人员约30人。其中高级工程师及以上职称40余人,硕士及以上学历70余人。 

  中心与依托单位实行权责明确、科学管理的现代化企业运作模式,管理方针为“勇于创新、凝练技术、辐射行业、助推进步”,管理重点是突出工程中心的内部管理,规范工程中心运作行为。 

  中心围绕风能转换过程,开展传动、控制、制造及试验检测四大领域共性技术研究,并实现产业化推进。 

  (1)机械传动技术:研究风电机组从叶片到发电机之间的传动系统的新原理、高效率、高可靠性的关键技术。新型传动原理包括构造新型传动形式(如大功率齿轮箱功率分流新构型);提高传动效率包括载荷均匀分配技术(如功率分流型齿轮箱均载技术)、系列化模块化设计技术、轻量化设计技术、结构优化设计技术等;提高传动可靠性包括传动系统动力学分析及振动失效分析、润滑及热平衡分析计算等。  

  (2)风电控制技术:研究保障风电机组高效、智能、安全运行的控制策略、风电机组远程监控技术以及相关控制零部件等。包括空间矢量变桨控制技术、风机智能监控系统、机电一体化电控装备研究开发。  

  (3)制造技术:研究风电传动及控制部件的高质量、高精度制造技术。包括大型传动部件规模化制造工艺与工装、大型传动部件加工测量一体化技术等;研究风电传动及控制部件的高性能、低变形、耐低温热处理工艺技术。包括热处理数值计算方法、热处理无损检测技术、热处理变形预测技术等。  

  (4)试验检测技术:研究风电传动及控制部件的性能试验、设计定型试验及型式试验技术、试验设备以及试验规范等,获取传动部件及系统运行状态参数,验证传动部件及系统性能,并为设计改进提供依据。如大功率齿轮箱、电控系统、电控装备器件的试验检测等。利用环境模拟试验箱(如低温、盐雾试验箱)产生低温、盐雾等极端气候条件,验证风电传动及控制部件的环境适应性。主要是极端气候条件下风电传动及控制部件热平衡模拟试验技术。 

  自组建以来,通过不断的技术攻关和产业化推广,先后开发出1.5兆瓦至6兆瓦齿轮箱、电控、润滑系统及偏航变桨驱动器、制动器、轮毂等15种核心部件,并实现了批量化生产。申请专利并获得授权20余项,制、修订企业技术标准36项,通过德国劳氏船级社(GL)认证5项,获得“风电齿轮箱试验台测试振动数据库”软件著作权10项。先后在《Advances in Tribology》、《风能产业》、《电气传动》和《润滑与密封》等国内外期刊杂志发表论文40篇,荣获市级以上科技奖项6项。 

 

 

 

 

 

附件下载

辽宁省科学技术厅

辽ICP备2021008039号-1        辽宁省科学技术厅      版权所有
公安备案号:21010502000370  网站标识码:21000000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