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创新平台 >> 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国家数字化医学影像设备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发布时间:2018年05月04日  来源:

【关闭窗口】

【打印文章】

【字体:

 

  国家数字化医学影像设备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依托单位为东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于20006月批准组建,200411月通过国家科技部验收。东软集团还拥有软件架构国家重点实验室和计算机软件国家工程研究中心,以此为依托,承担了973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科技重大专项、科技攻关/科技支撑计划、863计划、电子信息产业发展基金等百余项科研课题,获得国家、省市科技成果与产品奖励70多项 

  一、工程化研发方向 

中心定位成为国际一流的数字化医学影像设备技术创新基地,产学研结合的科研成果孵化和产品化基地,高级研究和管理人才培养基地,面向行业的开放服务基地。中心通过研究开发数字化医学影像设备共性的、关键性的、前沿性的技术,和支持产品设计与生产的关键技术,确保技术的持续性和稳定性,保持数字化医学影像设备研发水平与世界先进水平同步。研发方向包括:医学信息智能计算、CT、磁共振、X线机、PET、远程医疗。 

  二、工程化人才队伍 

  中心在人才队伍建设方面,中心逐步构建了一支多学科、跨领域、多层次的研发和管理团队。选择管理经验丰富的专家组建领导班子,如长期从事医学影像计算基础研究的赵大哲教授、曾负责我国首台CT核心软件研究的江根苗研究员、长期从事生物医学成像技术和医学智能辅助技术研究的康雁教授担任副主任、分管中心各项工作;聘请多名数字医疗设备领域的知名专家如俞梦孙院士、陶祖莱教授、卜绮成研究员、杨国忠研究员等担任工程技术委员会顾问。为了推进各项工作高效开展,中心特别重视人才队伍的结构优化,搭建研发梯队,带动青年员工迅速成长,目前,中心已形成了老中青结合,以中青年为主体的管理和技术团队。 

  三、工程化设施设备 

  中心拥有完备的设备仪器,这些设备能够很好地支撑高端医学影像设备(如128层螺旋CTPET/CT)的研发及验证测试,在行业内领先水平。主要包括:逻辑分析仪、数字存储示波器、多媒体显微镜、平面板X射线探测器、数字荧光示波器、医学影像验证设备(例如:CTMRI、数字X光机、彩色超声波诊断仪)以及高性能的服务器与存储设备等。 

  四、工程化研发成果与推广应用 

  中心已成功研发高性能、高稳定性、低消耗、易操作、低维护成本的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128CT,主要性能和技术指标将达到国际同类产品的先进水平。本产品已经通过临床检验,取得了相关注册,并将实现了市场销售。 

  作为目前CT领域中国智造最高水平的中心新型128层螺旋CT,打破了国外对中高端CT设备的长期垄断,标志着中国CT制造技术迈入国际先进行列。 

  五、成果获奖 

  2015年,《普适计算软硬件关键技术与应用》项目荣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多模态医学数据管理与分析关键技术及应用》项目荣获辽宁省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 

  六、产学研合作 

  中心注重开发式创新,与美国杜克大学、纽约石溪分校、宾夕法尼亚大学、荷兰埃因霍温科技大学、日本岐阜大学、加拿大Alberta大学、中山大学、东北大学、中国图象图形学学会、中国生物医学工程学会等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与学术交流活动。通过与国内外技术交流合作,充分了解国际最前沿的研究发展状况,为中心确定技术研发目标起到重要作用。 

  产品1

 

附件下载

辽宁省科学技术厅

辽ICP备2021008039号-1        辽宁省科学技术厅      版权所有
公安备案号:21010502000370  网站标识码:21000000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