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创新平台 >> 星创天地

沈阳农业大学三农创梦空间

发布时间:2018年05月09日  来源:

【关闭窗口】

【打印文章】

【字体:

 

  1、概况 

  沈阳农业大学‘三农创梦空间’坐落在沈阳东陵天柱山麓,学校为创梦空间提供了优越便利条件,良好的办公场所,其中拥有管理、入驻团队和企业、公共管理办公面积5000㎡,实验用地500亩,通过认真组织申报,201611月入选科技部首批星创天地名单。 

  我校‘三农创梦空间’集创新创业教育和创业项目孵化功能为一体,核心是为农科在校生创新、创业提供条件,是培养农科在读学生及毕业生创新精神和就业创业能力的重要场所,为不同专业、不同年级学生构建了一个学科交叉的创新创业教育实践平台。‘三农创梦空间’的前身,沈阳农业大学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基地于2015年被辽宁省教育厅评为省级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实践基地。 

  2、成果转化 

  从‘三农创梦空间’获批至今的至今,星创天地共吸引我校师生创办的41个创新团队入驻,其中注册企业12家。其中涉及学生专业有电气工程及自动化、淡水养殖、园艺、包装工程、会计学、植物保护、风景园林等近40个专业的204名学生加入,专职服务教师5名,专职和兼职创业导师45名。 

  转化的产品包括沈农培育的系列树莓品种、胚芽软米、农用无人机、有机低盐豆酱、果酒、生物菌肥等多达100余项品种及服务项目,促进了师生将所学科技成果尽快熟化、转化,激发了在校学生的创业热情,有效的开展校企联动,实现了高校科研平台、龙头企业、线上电商、基地农户等有机结合,带动了一批人,鼓舞师生们学有所成,学有所专,为科技成果转化打下了坚实基础。 

  3、平台建设 

  ‘三农创梦空间’现有入驻平台41个,其中注册企业12家,2017年实现销售收入370万元。为了提高星创天地的核心竞争力,掌握领域前沿知识,沈阳农业大学利用自身优势,将各实验教学中心、实践实训教育基地、科研机构向参与创新创业活动的人员免费开放,并提供所需要的实验设备。对星创天地开放的实验教学中心19个,其中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1个,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8个,省级虚拟仿真实验中心2个。开放的国家级农科教合作人才培养基地4个,国家级大学生校外实践教育基地2个,省级大学生校外实践教育基地10个,省级创新创业基地2个,市级众创空间1个。以上中心、基地均对星创天地团队人员免费开放。 

  4、创客入驻 

  截止目前,星创天地共吸引在校学生204名,涉及40个专业,2017年入住23个,累计数量达到41个,新注册企业1家,累计达到12家。为了保证入驻创客能尽快步入正轨,沈阳农业大学与北京职航创业教育科技有限公司签署协议,由北京职航创业教育科技有限公司协助沈阳农业大学开展创业实训、创业指导与孵化体系建设,建立和完善校外创业服务网络。 

  沈阳农业大学与辽宁青创教育咨询有限公司签署协议,合作开展“沈阳农业大学农业职业经理人青创班”工作,以真实的创业案例作为主要培训内容,邀请创业者与我校学生分享创业经历,发掘更多有潜力的学生创业团队,助力我校教师带领学生将自己的科技成果以合作转化、作价入股等形式产业化。 

  5、人才培训 

  ‘三农创梦空间’每月组织创新创业讲座和培训活动两次,每次参加人数200人左右。2017年星创天地组织创新创业活动15次,开展的创业培训、网络培训、田间培训等25场次,开办创业沙龙、创业大讲堂等10次。 

  沈阳农业大学一直坚持专兼结合、校企合作、全程育人的创新创业师资建设理念。从社会各界聘请知名企业家、创业家等作为学校创新创业导师,充实学校创新创业教育的师资力量。目前,沈阳农业大学创新创业导师队伍校内专职教师5人,校外兼职导师40人,为我校大学生创新创业工作开展相关的授课、讲座或创新创业项目指导等工作。 

  平台入驻的美梦成真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在第二届全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竞赛中获得金奖。该项目是东北地区、全国农林院校及“互联网+现代农业”类项目中唯一获得金奖的项目,入驻的辽宁智农航空技术发展有限公司、沈阳市神农科技有限公司在第三届辽宁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竞赛中获得金奖。 

  6、金融服务 

  我校入驻的全部创业团队或企业均为创业师生自筹资金为主,实现了创业师生的创业股份自有率高,涉及线上线下平台的金融服务较少,由于创业团队或企业的规模相对较小,很多成果都在熟化、初步转化阶段,所以未涉及求、小额信贷、风险投资和股权投资等金融项目,随着入驻平台业务增多,影响提高,规模增大,未来会涉及股权投资等一系列金融服务。 

  7、科技扶贫 

  我校星创天地项目入驻团队大多数从事的是农业相关项目,因此基地建设是星创天地的重要一环,大田作物、园艺、淡水养殖、植物保护等领域都涉及基地的建设及周边服务,引导基地农村、农户开展新品种种植,新技术应用。 

在我校星创天地的500亩各类实验基地中,共带动50余名大学生到基地开展各类科技服务工作,为当地的农民脱贫提供了良好的技术支撑,为当地的基层农技干部开拓了视野,提供了便利,实现了高校、企业、基地农户的有效联动。 

  8、管理运营模式 

  ‘三农创梦空间’按照“学校主导、政府扶持、学生自愿加入、规范化管理”的原则,建立了集创业意识培养、创业能力实训、创业场地支持、创业项目征集、创业资金提供、创业企业孵化、创业跟踪服务于一体的创业体系。以科技型创业为重点,以具体创业项目为载体,与专业紧密结合,提倡不同专业学生组建创业团队入驻学校孵化基地。基地每年吸纳在校及应届大学生入驻,进行创业项目实训、选育和孵化;每个项目在基地实训时间原则上不少于3个月,不超过2年。    

  ‘三农创梦空间’是沈阳农业大学加强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的重要载体,是促进学校科技成果转化、创新创业人才培养、产学研用结合以及高新技术转化和中小企业孵化的重要支撑平台和服务机构。基地为每个入驻的孵化项目提供20㎡左右办公场地,网线、电话线端口入户,提供办公桌椅、电脑等设备,设备更新率3年内不低于10%。虚拟孵化项目团队享受免房租、水、电、暖费用;实体创业加速项目团队2年内享受免房租、水、电、暖费用的优惠政策。目前,在基地中运行的创业孵化团队41个,其中注册企业12家,2017年实现销售收入370万元。 

附件下载

辽宁省科学技术厅

辽ICP备2021008039号-1        辽宁省科学技术厅      版权所有
公安备案号:21010502000370  网站标识码:21000000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