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地方科技

【鞍山】服务创新全链条 营造优质创新生态 科技服务业为鞍山稳增长添动能

发布时间:2022年12月13日  来源:辽宁日报

【关闭窗口】

【打印文章】

【字体:

  本报讯 记者刘家伟报道 12月12日,记者从鞍山市科技局获悉,作为科技创新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鞍山市科技服务业的强劲发展态势令人欣喜。今年1月至10月,鞍山科技服务业营业收入同比增长48.8%,增速继续保持全省第一,拉动地区生产总值增长0.24个百分点,体现出较强的科技服务业对科技创新发展的引领带动作用。

  科技服务业服务创新全链条,涵盖从研究、小试、中试到最后产业化的整个阶段。鞍山科技服务业活力“喷薄”的背后,是鞍山市坚持创新驱动发展,不断强主体、搭平台、优服务,营造优质创新生态的不懈努力。

  “实施科技型企业梯度培育计划,细致入微地为企业提供精准服务,是鞍山推进科技服务业高质量发展采取的重要举措。”鞍山市科技局成果转化与奖励科科长关盛说,前三季度,鞍山完成三批次162家高新技术企业推荐工作,新增雏鹰、瞪羚企业22家。目前,鞍山高新技术企业达419家,雏鹰、瞪羚企业达158家,科技型中小企业注册数达817家。

  为全力架起技术研发与成果转化之间的桥梁,鞍山持续加大创新平台建设。今年以来,鞍山积极推进鞍钢集团“海洋装备用金属材料及其应用全国重点实验室”重组,推荐辽宁特地高科技发展股份有限公司等企业申报省级科技企业孵化器、省级众创空间、省级技术转移示范机构。目前,已获批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平台2家、省级平台7家。在创新平台的创新牵引下,项目、技术、人才等要素纷至沓来,随之提升的是科技服务业的品质和品牌,并通过技术交易额体现出科创要素的高效融通。截至目前,全市科技成果转化项目达135项,完成技术合同登记15.95亿元。

  鞍山市还从政策供给、服务体系和环境提升等方面着手,不断完善创新激励和保障机制,力促科技服务业稳进提质、高质量发展。今年前三季度,全市享受研发费加计扣除优惠政策企业达202家,加计扣除额为6.82亿元。鞍山科技金融贷款平台为企业贷款5200万元,争取人民银行科技型企业再贷款贴息补助244万元。

辽宁省科学技术厅

辽ICP备2021008039号-1        辽宁省科学技术厅      版权所有
公安备案号:21010502000370  网站标识码:21000000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