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首页 >> 头条新闻

省科技厅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二〇二一年第一次集体学习会议

发布时间:2021年02月20日  来源:

【关闭窗口】

【打印文章】

【字体:

   2021年2月19日,省科技厅党组书记、厅长王力威主持召开厅党组(扩大)会议暨2021年厅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第一次集体学习会议, 深入学习、坚决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从讲政治的高度抓好创新工作落实,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推进从严治党管党,推动“十四五”时期科技创新发展开好局、起好步。 

  会上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上和在主持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七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和张国清书记在省纪委十二届六次全会上的讲话,厅党组成员交流发言 

  王力威总结讲话指出,新发展理念是一个系统的理论体系,回答了关于发展的目的、动力、方式、路径等一系列理论和实践问题,阐明了我们党关于发展的政治立场、价值导向、发展模式、发展道路等重大政治问题。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对于做好今年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确保“十四五”时期发展开好局、起好步至关重要,既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工作要求,也是十分重要的政治要求。我们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深刻认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是相互联系、内在统一、不可分割的整体,必须坚持一体践行、立体推进,完整把握、准确理解、全面落实,确保辽宁 “十四五”科技工作开好局、起好步。 

  新发展理念深刻揭示了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发展的必由之路,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是关系我国发展全局的一场深刻变革。把新发展理念贯穿发展全过程和各领域,不断促进创新成为第一动力、协调成为内生特点、绿色成为普遍形态、开放成为必由之路、共享成为根本目的,不断破解发展难题、增强发展动力、厚植发展优势,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一是从根本宗旨把握新发展理念。人民是我们党执政的最深厚基础和最大底气。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这既是我们党领导现代化建设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也是新发展理念的“根”和“魂”。只有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才会有正确的发展观、现代化观。实现共同富裕不仅是经济问题,而且是关系党的执政基础的重大政治问题。要统筹考虑需要和可能,按照经济社会发展规律循序渐进,自觉主动解决地区差距、城乡差距、收入差距等问题,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二是从问题导向把握新发展理念。我国发展已经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要根据新发展阶段的新要求,坚持问题导向,更加精准地贯彻新发展理念,举措要更加精准务实,切实解决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真正实现高质量发展。三是从忧患意识把握新发展理念。随着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和国际力量对比深刻调整,必须增强忧患意识、坚持底线思维,随时准备应对更加复杂困难的局面。要坚持政治安全、人民安全、国家利益至上有机统一,既要敢于斗争,也要善于斗争,全面做强自己。 

  王力威要求,当前全省科技工作的思路、目标和任务已明确,要坚持新发展理念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国清书记、刘宁省长讲话要求上来,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切实落实。 

  一要加强党组织建设要抓学习,做学生。端正态度,深刻领会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决策部署,认真学习国清书记、刘宁省长讲话要求,明确主攻方向。要讲政治,立忠诚。坚持立宗旨、立忠诚,以实际行动践行“四个意识”。守规矩,当表率。厅党组及厅机关干部要率先垂范,在学习和遵循党章、党的要求、党的纪律上做表率。 

  提高业务能力科技创新工作有了新形势、新要求、新变化,我们必须转变关键、转换思路。要抓核心,带整体。围绕做好“三篇大文章”,坚持以国家级重大创新平台聚集人才项目,以企业为“盟主”构建实质性产学研联盟,以“揭榜挂帅”开展“卡脖子”技术攻关,以“带土移植”引育人才团队。要通过这些核心工作来带动整体,找准切入点,把科技工作的各方面都归结到这一条线上。做好匹配、串联、融合,把习近平总书记指示精神和国清书记、刘宁省长工作要求落到实处,件件有着落。要破难题,促提升。要对标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和国清书记、刘宁省长工作要求找准重点工作任务方向。在此基础上,要运用正确的工作方法、有效的资源整合、恰当的政策撬动,围绕落实的关键点着力加以突破。全厅干部都要围绕当前的重点任务进行认真思考和研究,采取切实有效措施去破解问题,真正使用工作见到成效。要强指导,造氛围。围绕当前的重点工作任务,指导各地区抓落实。研究制定对各市科技创新重点任务落实的分解方案和督查办法,做好督查、建立通报制度,以有效的方法加强指导、营造氛围。 

  转变工作作风要抓落实,见行动。转变工作作风的首要任务就是抓重点工作落实,以抓落实见行动。要促落实,敢担当。有行动的目的是促落实,促进落实就必须要敢于担当。要在落实的关键点上勇于坚持原则,善于做好破和立,展示工作魄力,不怕得罪人,一往无前的促落实。要真落实,看能力。抓落实、促落实都是为了真落实,要以“成事”论英雄,在工作中展示能力。 

  强化组织监督要抓监督,定制度。要健全党组会议制度,充分发扬民主集中制,科学民主决策。要互监督,树意识。机关干部特别是厅班子成员之间互相监督,经常咬耳扯袖、红脸出汗不断强化监督与被监督的意识要能监督,靠组织。要健全组织制度,在驻厅纪检组指导下建章立制,在全厅形成抓监督、立制度、互监督、树意识的氛围,带动全厅共同提高认识,促进工作任务落实。 

辽宁省科学技术厅

辽ICP备2021008039号-1        辽宁省科学技术厅      版权所有
公安备案号:21010502000370  网站标识码:21000000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