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科技工作 >> 医药科技

可利霉素 沈阳原研药进入“中国方案”

发布时间:2020年04月21日  来源:生物医药技术发展与产业化处

【关闭窗口】

【打印文章】

【字体:

   近日,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沈阳原研药可利霉素再次被“点名”。谈到中国抗疫药物研发时,科技部相关负责人称国家正在积极推动可利霉素等中国自主研发药物的临床深入研究。这表明可利霉素成为进入“中国方案”的国产生物合成药。 

  临床比对发现,可利霉素不仅具有很强的组织渗透性、低不良反应率、抗耐药、抗超级细菌等超级抗生素的特性,同时在抗炎免疫及干预肿瘤进展、抑制肿瘤转移等方面,也获得了重大突破。另外,与阿奇霉素相比,可利霉素具有更好的疗效和安全性。业内认为,该药的上市对临床应用会有很大的帮助。 

  可利霉素是世界上第一个利用合成生物学技术研发、具有中国自主知识产权的1类新药,由沈阳同联集团有限公司与中国医学科学院医药生物技术研究所共同研发,20196月经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正式批准上市。目前已获得国家16项发明专利,其中3项专利申请了PCT,获得了41项授权,是国家“863”重大科技项目、科技部“国家重大新药创制”专项支持的国研药物,2019年被评为中国医药生物技术十大进展之一。 

附件下载

辽宁省科学技术厅

辽ICP备2021008039号-1        辽宁省科学技术厅      版权所有
公安备案号:21010502000370  网站标识码:21000000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