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科技工作 >> 高新科技

辽宁科技多项成果应用于梦天实验舱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01日  来源:高新技术发展与产业化处

【关闭窗口】

【打印文章】

【字体:

   10月31日15时37分,中国空间站梦天实验舱在海南文昌航天发射场由长征五号B遥四运载火箭发射升空并准确进入预定轨道,发射任务取得圆满成功。 此次 梦天实验舱 任务,我省多项科研成果应用其中。 

  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研制的新型铝基复合材料,成功应用在梦天实验舱太阳翼柔性展开机构关键部件、实验机柜转接件、电源散热载体、空间冷原子钟组光学基板等5种功能部件,钛合金氢泵涡轮、高温合金管材和锻件、镁合金表面处理技术、铠装热控器件等为梦天实验舱发射提供了材料保障。 

  中国科学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为梦天实验舱研制了在线维修装调操作柜灵巧机械手、高温材料科学实验柜批量样品自动化管理系统和全部8个科学实验柜的主结构,可有效延伸科学实验装置的在轨使用寿命,并实现空间材料批量样品实验流程的自动化高效处理。截至目前,中国科学院沈阳自动化所承担了中国空间站核心舱、问天舱、梦天舱所有实验柜的主结构研制任务。 

附件下载

辽宁省科学技术厅

辽ICP备2021008039号-1        辽宁省科学技术厅      版权所有
公安备案号:21010502000370  网站标识码:21000000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