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科技工作 >> 高新科技

沈阳机床集团组织召开实质性产学研联盟启动会

发布时间:2021年05月28日  来源:高新技术发展与产业化处

【关闭窗口】

【打印文章】

【字体:

   5月28日,沈阳机床(集团)有限责任公司采取视频会议方式,组织召开了“辽宁沈阳机床高档数控机床产学研联盟”首次联盟理事会及专家委员会会议。 

  会上,各成员单位审议通过了联盟总体建设方案,以及联盟理事会、专家委员会、秘书处人选,深入研讨了联盟下一步工作计划。联盟理事长贺鑫元、专家委员会主任吴俊勇,以及大连机床、瓦轴集团、大连理工大学、南京理工大学、北京工业大学、吉林大学等单位代表进行了发言。沈阳机床集团与大连理工大学签订了校企产学研合作意向协议。 

  辽宁沈阳机床高档数控机床产学研联盟,是依据《辽宁省建设实质性产学研联盟工作指引(暂行)》,由沈阳市科技局推荐,省科技厅备案的首批实质性产学研联盟。联盟由沈阳机床集团作为盟主,成员包括大连光洋、大连机床、沈阳中科数控、沈阳铸造所等12上下游家企业,以及大连理工大学、吉林大学、中科院沈自所等8家高校、科研院所,聚焦国防军工、航空航天等领域对大规格超高精度高速桥式五轴加工中心等五轴数控机床产品的重大需求,深入开展产业链上下游协同创新,攻克前沿引领技术、产业共性技术、应用技术,逐步提高产品的智能化水平以及可靠性、稳定性、一致性等技术性能,提升全产业链创新和配套能力,破解高档数控机床产业“卡脖子”问题。 

  下一步,省科技厅将加强与沈阳市科技局、联盟盟主单位的协同联动,跟进掌握创新需求,通过“揭榜挂帅”“带土移植”等手段支持联盟开展关键核心技术攻关,集聚创新资源要素,推动联盟持续深化产学研合作,助力我省数控机床产业创新发展,为国家数控机床产业科技自立自强贡献更多辽宁智慧。 

附件下载

辽宁省科学技术厅

辽ICP备2021008039号-1        辽宁省科学技术厅      版权所有
公安备案号:21010502000370  网站标识码:21000000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