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科技工作 >> 科技企业

多名专家助力辽宁科技型中小企业群体培育壮大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10日  来源:科技企业服务处

【关闭窗口】

【打印文章】

【字体:

 

  9月7日,在全省“培育壮大科技型中小企业群体工作推进会”上,省科技厅邀请国家知识产权局知识产权发展研究中心、长城企业战略研究所、启迪控股股份有限公司的专家围绕知识产权与科技型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企业培育、企业孵化等内容为省内各级科技管理部门相关领导和科技型中小企业代表作专题辅导报告。 

  长城企业战略研究所常务副总经理陈文丰作《营造创新创业生态,培育科技型企业》专题报告。报告详细介绍了“天津模式”与“中关村模式”两种科技型中小企业培育机制,并围绕“创新创业生态的四个重点”、“谋划四类重大创新平台”、“制定差异化政策”、“发展市场化、社会化的科技服务机构”、“营造创新氛围”等方面进行了深入阐释,并提出了“政府+市场”的GEI科技型企业培育计划。 

  国家知识产权局知识产权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韩秀成作《知识产权激励和保障高水平创新与高质量发展》专题报告。报告围绕“知识产权保护和驱动创新与高质量发展”、“知识产权保护关系构建新发展格局”、“知识产权保护关系国家安全”三个方面展开,列举了国内外的大量实际案例,明确提出“高质量发展需要持续不断地创新和强大的知识产权保护为支撑为保障”。同时,为如何做好知识产权工作提出了具体建议。 

  启迪控股股份有限公司高级常务副总裁、清华科技园管委会副主任陈鸿波做《科技园区成功要素及案例分享》专题报告。报告重点阐述了科技园区(高新区、孵化器)成功的四个关键要素,即:“了解客户需求”“广泛整合资源”“选择地理位置”“建立服务体系”,并结合美国三角研究园、英国剑桥科技园、清华科技园、启迪控股、启迪之星等国内外成功经验案例,分析说明上述四个关键要素对于一个科技园区成功的重要性,指出“能有效整合各种资源为高新技术企业、研发机构提供增值服务的创新服务体系及团队是一个园区吸引客户的核心竞争力” 

  与会人员一致表示,3位专家分别从各自专业领域做了精彩的专题报告,内容丰富,案例生动,启示深远,对当前我省实施培育壮大科技型企业群体工作,特别是在加强企业知识产权管理、科技企业梯度培育、科技企业孵化器建设等方面具有很强的针对性、指导性和启发性,将为我省科技型企业群体不断发展壮大提供有力支撑。 

附件下载

辽宁省科学技术厅

辽ICP备2021008039号-1        辽宁省科学技术厅      版权所有
公安备案号:21010502000370  网站标识码:21000000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