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通知通告 >> 媒体聚焦

【辽宁日报】优化创新生态 集聚创新资源 提升创新能力 攀“高”向“新”后劲足

发布时间:2022年12月24日  来源:辽宁日报

【关闭窗口】

【打印文章】

【字体:

  本报讯 记者孔爱群报道 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简称高新区)是科技的集聚地,也是创新的孵化器,是支撑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一直以来,我省高度重视高新区建设和发展,各项工作取得明显成效。今年前三季度,全省高新区实现地区生产总值3456.2亿元,同比增长6.9%。截至10月底,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10197.3亿元,同比增长13.5%;固定资产投资1240.3亿元,同比增长18.7%。

  近年来,全省高新区不断优化创新生态,集聚创新资源,提升创新能力,推动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深度融合,引领高质量发展,努力打造创新驱动发展示范区。目前,全省高新区已经成为我省科技创新的“高地”。2021年,全省19个省级以上高新区以占全省1.2%的土地面积,贡献了全省13.8%的地区生产总值。

  全省高新区实现高质量发展,得益于主导产业势头强劲。去年,我省发布了《辽宁省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十四五”高质量发展规划(2021-2025)》,推进高新区“一区一主导产业”布局。今年前10个月,全省高新区重点主导产业预计实现产值8504.6亿元,同比增长11.5%,占高新区工业总产值的80%。

  全省高新区实现高质量发展,得益于制度创新不断深化。我省积极推动沈阳、大连出台促进高新区高质量发展实施意见,推动高新区“一区多园”改革,优化区域产业布局。营口高新区“创新型产业集群培育新模式”被纳入辽宁自贸试验区第五批创新改革经验,并作为辽宁省8项改革经验之一,向国家推荐。

  全省高新区实现高质量发展,得益于创新要素加速集聚。全省高新区集聚了大量高新技术企业和人才,积极承接全省科技创新任务,打造区域创新发展的“火车头”。今年,全省高新区新建实质性产学研联盟86家、组织发布揭榜挂帅科技攻关项目80项,分别占全省数量的43%、47%,成为突破关键核心技术的重要力量。

  据省科技厅相关负责人介绍,眼下,我省正在推动丹东、盘锦等省级高新区争创国家级高新区,对省级高新区排名前三的丹东、盘锦、抚顺高新区分别给予300万元、200万元、100万元奖励资助。这些举措,都将进一步激发高新区的发展潜力,为争创具有全国影响力的区域科技创新中心贡献“高新”力量。

附件下载

辽宁省科学技术厅

辽ICP备2021008039号-1        辽宁省科学技术厅      版权所有
公安备案号:21010502000370  网站标识码:21000000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