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通知通告 >> 媒体聚焦

【新华社】向“新”而行,竞逐新赛道

发布时间:2024年02月26日  来源:新华社

【关闭窗口】

【打印文章】

【字体:

  近日,春晚沈阳分会场的演出中,舞台两侧“手持”方形显示屏的工业机器人火了。这些来自沈阳的工业机器人,外观像人类手臂,通过多自由度组合实现不同轨迹和角度的运动规划。

  春节假期过后,东北多地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战略性新兴产业、未来产业成主角,各地加快绘制培育新质生产力的时间表、路线图,积极抢占发展新赛道。

  竞逐新赛道,就是要全面深化改革,铺就狠抓落实的“快速路”。全面深化改革是振兴老工业基地的治本之策,各地聚焦政府职能转变、国企改革、民营企业发展,猛下功夫。通过深化经济体制、科技体制等改革,打通束缚发展的堵点卡点;通过改革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更大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

  竞逐新赛道,就是要布局产业链,铺就创新成果应用的“快速路”。高质量发展是新时代的“硬道理”,培育新质生产力,要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培育壮大新兴产业,布局建设未来产业,完善现代化产业体系。产业幼苗长成大树,需依托科技,依托创新。创新需要理顺体制机制,实现全链条发力,立足当前、着眼长远,统筹谋划,让各类先进优质生产要素向发展新质生产力顺畅流动。

  竞逐新赛道,就是要实现发展方式绿色转型,铺就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快速路”。走高质量发展道路,靠加快绿色科技创新和先进绿色技术推广应用才能踏上新的坦途。近年来一些城市已在“追风逐日”,大力布局新能源发电产业集群,做强绿色制造业,发展绿色服务业,壮大绿色能源产业,绘制高质量发展的绿色底色。

  近一段的文旅热,让东北信心倍增。借着这阵热潮,东北乃至全国鼓足干劲、乘势而上,将踏上新赛道,再谱新篇章。

附件下载

辽宁省科学技术厅

辽ICP备2021008039号-1        辽宁省科学技术厅      版权所有
公安备案号:21010502000370  网站标识码:21000000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