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通知通告 >> 媒体聚焦

【辽宁日报】发布行动计划 成立发展联盟 沈阳围绕重点产业集群加快培育独角兽企业

发布时间:2024年02月28日  来源:辽宁日报

【关闭窗口】

【打印文章】

【字体:

  解锁独角兽企业成长密码,制胜创新发展新赛道。2月27日,《沈阳市加快独角兽企业培育行动计划》(以下简称《行动计划》)发布,沈阳市独角兽企业发展联盟成立。沈阳市将围绕重点产业集群,聚焦数字经济、智能制造、生物医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精准识别一批高成长企业“入库”进行重点培育,推动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蓬勃发展,为沈阳全面振兴新突破厚植新优势、积蓄新动能。

  作为创新、活力、高成长的代名词,独角兽企业是新经济发展的风向标、城市科创活力的晴雨表,在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培育壮大新质生产力中发挥着重要作用。2023年,沈阳市雏鹰、瞪羚、独角兽企业达2221家,同比增长37.1%;十月稻田、微控飞轮包揽全省两家独角兽企业,实现了零的突破。为持续推动创新突破,打造更多“独门绝技”“硬核科技”,沈阳市针对独角兽企业成长特点规律,围绕科技赋能、金融支撑、市场拓展、人才引育等独角兽企业成长发展的重点环节,制定《行动计划》,包括20项举措。

  “建立政银担企对接机制,优化信贷审批流程和信用评价模型,加大科技信贷支持,对符合条件的企业纳入首贷贴息、融资补贴等政策支持范围”“对独角兽企业推出的标志性突破性产品,优先推荐纳入装备首台套、材料首批次、软件首版次产品目录,支持企业产品优先在本地得到示范应用”……针对企业在金融支撑、应用场景、市场开拓、产品推广等方面的发展诉求,《行动计划》提供了精准有效的政策供给。沈阳希科泰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林靖闳备受鼓舞,他说:“作为一家主要从事新能源(氢燃料)汽车电控系统及各类电子控制器研发和生产的高新技术企业,我们成长的最大瓶颈就是资金和市场。政府部门出台相关政策,让我们更加坚定了发展的信心。”

  “成立沈阳市独角兽企业发展联盟,是优化独角兽企业培育体系、推动独角兽企业协同创新发展的一项重要举措。目前,联盟与中关村、江苏省独角兽企业联盟进行了合作签约,将打开科技企业交流合作的新通道。”沈阳市科技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沈阳市将持续加大对独角兽企业在政策、资金、人才、项目等方面的倾斜力度,既精准‘选种’、精心‘播种’,更悉心‘育种’、用心‘培苗’,加快推动一批具有颠覆式创新、爆发式成长潜力和较强竞争优势、较高市场估值的科技型企业加速成长为独角兽企业。”

附件下载

辽宁省科学技术厅

辽ICP备2021008039号-1        辽宁省科学技术厅      版权所有
公安备案号:21010502000370  网站标识码:21000000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