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通知通告 >> 媒体聚焦

【辽宁日报】吴凯:加强重大科技攻关 引领产业链协同发展

发布时间:2024年03月11日  来源:辽宁日报

【关闭窗口】

【打印文章】

【字体:

  “以科技创新为引领,统筹推进传统产业升级、新兴产业壮大、未来产业培育,加强科技创新和产业创新深度融合。”习近平总书记在今年全国两会上的重要讲话让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石油大连石化公司执行董事吴凯倍感振奋。他告诉记者,化工新材料产业的发展能力和技术水平,是支撑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基石,而推动化工新材料产业发展,源头就是科技创新。

  “让石化产业转型升级为地方经济发展新的增长极,要在产业链的延链、补链、强链上下功夫。”吴凯认为,以科技创新为驱动加速推动转型升级,是化解炼油、化工产品“低端拥挤、高端短缺”结构性矛盾的关键所在。

  “炼化行业必须开发更有竞争力的产品,才能在市场中站稳位置。”吴凯介绍,中国石油大连石化公司正加快推进转型升级步伐,围绕发展新质生产力布局产业链,面向国家重大需求、瞄准市场开展科技创新,运用新技术提升传统产业,向化工新材料、高端化学品领域延伸。未来将在大连西中岛石化产业园区投产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的炼化一体化项目,生产高端、特色化工产品,更好满足市场需求。

  吴凯建议,加强化工新材料领域重大科技攻关,引领产业链协同发展。在科技攻关方面,要与知名高校、科研院所、龙头企业等创新联合体单位结盟共建,着力突破“卡脖子”技术问题。还要加强产业链顶层设计和整体协调,推动各区域内化工新材料产业园区或集聚区之间的横向联动,防止重复建设,形成特色鲜明、优势互补的产业集群。

附件下载

辽宁省科学技术厅

辽ICP备2021008039号-1        辽宁省科学技术厅      版权所有
公安备案号:21010502000370  网站标识码:21000000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