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信息公开 >> 年度报告

省科学技术厅2014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14日  来源:省科技厅

【关闭窗口】

【打印文章】

【字体:

   本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称《条例》)要求编制的,包括总体工作情况,重要方面政府信息公开落实情况,积极回应社会关切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及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整改情况等七个方面。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4年1月1日起至2014年12月31日止。

  一、总体工作情况

  2014年,在省政府办公厅的正确领导下,省科技厅紧密结合工作实际,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及我省《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等文件要求,突出抓好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工作,特别是加强了对科技计划、科技专项等项目立项、验收、资金安排的重要科技信息公开,不断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创新政府信息公开形式,各项工作取得良好成效。

  一是切实加强对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省科技厅始终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以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指出的“坚持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让人民监督权力,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为契机,切实加强对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履行好厅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及办公室等组织机构的职责,把政府信息公开、政务公开、政务信息和电子政务建设等工作统筹协调,进一步加大信息公开工作力度,把信息公开工作不断引向深入,推动阳光政府建设取得新成效。

  二是进一步强化信息公开制度建设。始终将信息公开制度建设作为重要工作来抓,坚持让制度管人管事。2014年,在已有系列信息公开规章制度的基础上,结合实际工作运转及上级新精神,对不完善的制度进行了及时修订和完善;对运转有效的制度进一步加以强化和巩固。其中,对信息发布保密审查制度“重打一锤”,拟公开的信息须经过严格的保密审查程序后,才能对外公开。各项信息公开工作均在制度体系内有序运转,成效显著。

  二、五个重要方面政府信息公开落实情况

  按照国务院及省政府信息公开的有关要求,突出抓好五大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一是关于行政审批权力运行信息公开:制定出台了《行政权力公开运行监督管理规定》,编制了《行政权力运行手册》,对行政权力进行系统梳理和简化,绘制了45项行政权力运行流程图,对行政权力目录、权力运行流程、呈批准备事项以及监督举报电话予以网上公开,切实提升行政权力运行规范化、科学化和制度化水平。其中,6项已取消的行政审批项目及行政权力行政职权目录、行政权力运行流程图均按照公开要素在门户网站上向社会公开。

  二是关于财政资金信息公开:《省科学技术厅及48家省属科研单位2012决算公开说明》、《省科技厅及48家省属科研单位2013年部门预算》、《辽宁省科学技术厅及48家省属科研单位2013年部门决算》、《省科技厅及48家省属科研单位2014部门预算》等均按照“公开到之处功能分类的项级科目”要求在网站上予以公开。其中,三公经费预决算项目、经费额均详细向社会公布,并在预决算明细表的基础上,做出了详细的情况说明,主动接受社会公众监督。

  三是关于公共资源配置信息公开:省科技厅涉及政府采购、工程建设项目信息公开,均以省政府采购中心网上平台为依托,严格按照政府采购及工程建设的相关规定,对采购项目预算、采购过程、采购结果以及工程项目的审批、核准、监管、招投标等信息,依规依法予以公开。2014年,省科技厅政府采购35项、工程建设项目2项均按照省政府采购规定予以公开。

  四是关于公共服务信息公开:依据《辽宁省科技计划项目管理办法》,主要依托省科技厅门户网站,对省科技计划项目年度申报指南、拟立项项目清单予以公开,其中拟立项项目公开到名称、承担单位、计划类别及项目负责人等内容,做到应公开即公开。2014年,在科技项目公开的基础上,对博士启动基金计划资助项目及自然科学基金拟立项项目也向社会公开。

  三、积极回应社会关切情况

  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政策出台前,我厅都通过网站、下发文件、召开座谈等多渠道予以征求意见,并通过媒体宣传、举办培训等方式进行政策解读,确保群众知情权、参与权和表达权。

  2014年,类似《科技创新若干意见》等重大的政策及意见未曾出台,涉及自主创新条例、改进加强中央财政科研项目资金管理若干意见等重大科技工作的办法、规定等均按规定要求办理。《关于学习宣传<辽宁自主创新促进条例>的通知》、《关于学习贯彻落实<改进加强中央财政科研项目和资金管理的若干意见>的通知》、《向社会征求<辽宁科技计划项目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修改意见》等等,在厅门户网站予以发布。

  四、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按照国务院及省政府信息公开的有关要求,主动做好日常重点政务信息公开。

  一是依托门户网站公开情况:对厅门户网站进行了改版升级,依托厅门户网站主动公开政务信息940余条、更新信息795余条(全口径),开辟了政务公开信息专栏,并对科技规划、科技计划、财政信息等重点领域内容开辟了二级专页,在线办事、官方微博、网上调查等内容都在门户网站主页面予以设置。

  二是信息公开载体、基础建设情况:开展以“深入推进信息公开,加快建设阳光政府”为主题的政务公开日活动,在门户网站、LED屏上进行了标语宣传,开展了《自主创新条例》的发放宣传,收到预期成效和良好反响。加强了政府信息查阅场所建设,依托省科学技术情报研究所,面向社会提供科技文献信息检索、科技档案查阅等服务。

  五、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4年,我厅接到要求公开政府信息的申请1件,按照相关要求予以及时答复和公开。

  六、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2014年,我厅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而被申请行政复议或被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整改情况

  2014年,我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良好的成效,但与省政府信息公开的要求相比,还存在一定的差距。比如,在信息公开载体建设方面,尚需要进一步拓展;在信息公开的及时性方面,也需要进一步加强;等等。对产生问题的原因进行了剖析,主要体现在:一是思想认识还需进一步加强;二是工作思路还不够开阔;三是工作机制还需进一步完善;等等。

  2015年,我厅将在省政府办的正确领导下,准确把握当前新任务和新要求,强化政府信息公开意识,丰富政务公开方式,着力加强信息公开建设,推动信息公开工作再上新台阶。一是切实加强对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坚持把政府信息公开放在全厅工作的重要位置来推进,加强对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统筹协调好信息公开、政务公开、电子政务建设及五大系统建设等工作,进一步提升信息公开的规范化水平。二是不断丰富政府信息公开的工作内容。加强厅门户网站建设,完善信息公开专栏设计,及时发布全省科技系统重大事项。通过开展科普讲座等载体,运用科技活动周等平台,并依托《辽宁科技创新动态》、《辽宁科技年鉴》等刊物,拓宽政府信息公开的广度和深度。三是继续突出抓好信息公开工作质量。重点抓好国务院及省政府办公厅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相关文件的落实,特别是以做好五大重点领域的信息公开及五大方面的政务工作为主抓手,自觉接受公众、社会的监督,进一步提高信息公开质量。四是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加强信息公开制度建设,贯彻落实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等有关规章制度,切实提升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化水平。建立健全信息联络员制度,完善教育培训机制,通过网络培训、座谈讨论等形式,充分调动系统内参与政府信息公开的积极性,进一步提升信息公开工作水平。

附件下载

辽宁省科学技术厅

辽ICP备2021008039号-1        辽宁省科学技术厅      版权所有
公安备案号:21010502000370  网站标识码:21000000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