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信息公开 >> 年度报告

辽宁省科技厅2009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14日  来源:省科技厅

【关闭窗口】

【打印文章】

【字体:

   在省委、省政府的领导下,我厅政务公开工作始终以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的政务公开工作要求,认真贯彻落实推行政务公开工作,夯实基础,政务公开工作得到了深入开展,公开内容进一步拓展,公开形式不断规范,公开制度得到较好执行,全厅政务公开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现将2009年政务公开工作总结和明年主要工作汇报如下:

  一、加强领导,确保政务公开工作的顺利开展

  省科技厅党组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成立了由主管政务工作的厅长任组长,办公室和监察处主要负责同志任副组长的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成员由厅办公室和监察处的有关同志组成,负责政府信息公开的组织协调,便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具体实施。并设立了专门的政府信息公开技术保障队伍,负责政府信息公开网络维护和管理,将政府信息公开与电子政务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制定和完善了政府信息公开的工作制度,强化了政府信息公开的工作责任制及监督检查与考核制度。

  二、深化认识,推进行政管理过程公开透明运行

  2009年我厅开展深入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辽宁省政府信息公开规定》,深刻领会《条例》和《规定》的精神,增强对其重要意义的认识和贯彻落实《条例》和《规定》的主动性和自觉性。09年我厅政务公开工作重点之一是让政务公开工作融入到厅内各业务处室及厅直属事业单位的日常工作中,使之渗透到业务工作的各个环节,贯穿于科技行政管理的全过程,以政府信息公开的不断深入推动科技管理工作水平的提高。针对科技计划项目的安排以及科技成果的奖励和鉴定,建立网上立项申报系统,委托中介机构组织专家网上评审和评估,评审专家从专家库中随机选取,纪检监察部门监督全过程,确保项目评审过程的公开、公正、透明。

  三、载体多样,完善政务公开形式

  今年以来,我厅把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与辽宁省情和科技发展的实际相结合,创造性地开展工作。为扩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影响,使社会公众进一步关注和参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2009年,我厅充分利用政府信息门户、电视广播、“96515”热线、重大科技活动等多种方式、多种途径,广泛开展政务公开工作。一是把网络硬件建设和政府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计划申报与评审相结合。完善网络环境建设,购置、升级了大型网络设备,为网上工作提供了良好便捷的平台。同时改版了科技厅门户网站,将厅政务信息和科技信息资源整合,开设了科技实事要闻、科技动态、科技视频、各市科技工作、政府信息公开等专栏。设立了厅长信箱、政务公开信箱。为政务公开、广泛采纳意见建议开辟了捷径。二是创办了反映辽宁科技创新与进步的系列电视节目——《创新辽宁》,每周一集,并在辽宁电视台播放,系统宣传我省科技创新工作。三是对于“民心网”民众诉求栏目,指定专人负责及时处理和转办。同时在“96195”政策咨询方面指派专人负责对相关科技政策进行解答。四是与重大科技活动相结合,充分利用东博会、海创周、科技活动周等大型科技活动集中开展政务公开活动,使政务公开工作成为我厅举办的各种大型科技活动的重要组成要素之一。为使5·15政务公开日同科技活动周有机结合,我厅积极宣传,组织新华社、光明日报、科技日报、辽宁日报、辽宁人民广播电台、辽宁电视台、东北新闻网等多家权威新闻单位进行充分报道、宣传,使广大群众对科技创新的重大意义、我省科技创新的重大成就、科技工作的进展情况以及科技政策环境等各个方面有了更深刻的认识。

  四、下一步工作目标

  1.进一步组织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健全和完善政务公开制度,规范公开内容,提高公开质量。理顺工作机制,落实政务公开的各项要求。对照条例,进一步梳理我厅办理的行政事项,不断完善《辽宁省科技厅政府信息公开指南》、《辽宁省科技厅政府信息公开目录》、以及《辽宁省科技厅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法》,促使我厅政务公开工作朝规范化、制度化方向发展。

  2.对我厅办理的行政事项进一步公开办事程序、办事标准、办事结果,并在工作质量、态度、时效等方面作出承诺,不断增强工作透明度。继续优化审批办事服务,对各项办事指南的公开进行进一步细化。探索重大决定草案公开制度,充分征求公众意见,推动科学、民主决策。

  3.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紧紧围绕辽宁科技创新的中心工作,进一步增强公仆意识、责任意识,将政务公开工作不断深化成熟,使科技系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不断迈上新台阶。

附件下载

辽宁省科学技术厅

辽ICP备2021008039号-1        辽宁省科学技术厅      版权所有
公安备案号:21010502000370  网站标识码:21000000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