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信息公开 >> 预决算信息

辽宁省科学技术厅2017年度部门决算

发布时间:2018年08月31日  来源:

【关闭窗口】

【打印文章】

【字体:

 

   

 

第一部分    辽宁省科学技术厅概况

一、 主要职责

二、 部门决算单位构成

第二部分    辽宁省科学技术厅2017年度部门决算报表

一、2017年度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2017年度收入决算表

三、2017年度支出决算表

四、2017年度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五、2017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六、2017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七、2017年度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八、2017年度财政专户管理资金收入支出决算表

九、2017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第三部分    辽宁省科学技术厅2017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第一部分 辽宁省科学技术厅概况

一、主要职责

(一)贯彻执行国家有关科技发展的方针与政策;拟订全省科技发展规划、政策,起草地方性法规和省政府规章草案,并组织实施和监督检查;负责全省科技创新体系建设,提高科技创新能力。
  (二)组织编制全省民用科学技术发展的中长期规划;研究科技促进经济发展的重大问题,拟订科技发展的重大布局与优先领域,负责年度科技计划的制定与组织实施。
  (三)拟订科技体制改革的政策、措施和总体规划并组织实施,指导科技体制改革工作;审核自然科学研究机构的组建与调整,优化科研机构布局。
  (四)负责组织编制和指导全省实施产业基地中长期科技发展规划;组织制定促进产业基地发展的政策,组织编制支持产业基地发展建设年度科技计划;负责重大科技专项的管理工作。
  (五)研究多渠道增加科技投入,优化科技资源配置的措施;负责协调落实全省科技创新发展战略、重大政策措施以及重大科技创新任务。
  (六)会同有关部门拟订高新技术产业化政策,指导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建设;负责高新技术产业化及应用技术开发与推广工作;管理省级高新技术重点新产品工作。
  (七)会同有关部门拟订重大创新基地建设规划,提出科研条件保障的规划和政策建议,推进省科技基础条件平台建设和科技资源共享。
  (八)组织拟订科技促进农业和农村发展政策,制定相关重要措施和办法,促进现代农业发展和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负责科技下乡与科技扶贫工作。
  (九)会同有关部门拟订促进产学研结合的相关政策、制定科技成果推广政策,指导科技成果转化工作,组织相关重大科技成果应用示范。
  (十)负责省科学技术奖评审的组织、科技成果管理工作;拟订优化科技人才资源配置、发挥科技人员积极性及科技人才成长的相关政策。
  (十一)拟订科学技术普及工作规划和政策,促进技术市场、科技中介组织的发展政策,制定科技保密管理办法,负责相关科技宣传、信息、评估、统计管理及与科技相关的知识产权保护等工作,指导科技第三产业发展。
  (十二)拟订全省国际科技合作与交流的政策与法规;负责全省对外科技合作与交流;负责全省科技系统相关外事工作。
  (十三)负责科技创新宏观战略研究,为全省科技发展提供科学依据;负责以企业为主体的技术创新体系建设工作;组织编制产学研合作计划。
  (十四)承办省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部门决算单位构成

纳入辽宁省科学技术厅2017年部门决算编制范围的二级预算单位包括:

1. 辽宁省科学技术厅机关

2. 辽宁省科学技术情报研究所

3. 辽宁省分析科学研究院

4. 辽宁省微生物科学研究院

5. 辽宁省生产力促进中心

6. 辽宁省科技创新体系建设服务中心

7. 辽宁省非织造布开发中心

8. 辽宁省化工研究院

9. 辽宁省电子研究设计院

10. 辽宁省果品科学技术研究所

11. 辽宁省农牧业机械研究所

12. 辽宁省机械研究院

13. 辽宁省医疗器械研究所

14. 大连组合机床研究所

15. 沈阳煤炭科学研究所

16. 沈阳有色金属研究院

 

             第二部分 辽宁省科学技术厅2017年度部门决算公开报表(详见附件)

 

说明:上述公开表格个别为空表的原因是因为我部门2017年决算未发生相关收支。

 

 第三部分 辽宁省科学技术厅2017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一)收入总计24119.91万元,包括:

1.财政拨款收入18756.35万元,其中: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18756.35万元,政府性基金收入0万元。

2.上级补助收入0万元。

3.事业收入466.08万元,主要是所属科研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辅助活动所取得的收入。

4.经营收入0万元。

5.附属单位上缴收入0万元。

6.其他收入983.93万元,主要是国拨科技重大专项资金。

7.用事业基金弥补收支差额0万元。

8.上年结转和结余3913.55万元,主要是未完成项目需下年度继续使用的资金。

与上年相比,今年收入减少9502.86万元,降低28.26%,主要原因:一是部门取得社会公益研究和省级科技计划(专项)等方面项目支出收入减少;二是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并轨改革退休人员退休金经费转入社保导致部门人员经费减少。

(二)支出总计20662.76万元,包括:

1.基本支出13815.95万元,主要是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各项支出,其中:工资福利支出3539.74万元,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8876.95万元,商品和服务支出1,399.26万元。

2.项目支出6846.81万元,主要包括科学技术管理事务业务费、公益研究基金、科技国际交流与合作经费、国拨重点专项资金、国家科技奖励资金、科技专项资金、新疆“一地两师”专项经费等业务支出。

3.上缴上级支出0万元。

4.经营支出0万元。

5.对附属单位补助支出0万元。

与上年相比,今年支出减少8923.4万元,降低30.16%,主要原因:一是部门社会公益研究和省级科技计划(专项)等方面项目支出减少;二是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并轨改革退休人员退休金经费转入社保导致部门人员经费支出减少。

(三)年末结转和结余3457.15万元

主要是部分未完成项目需下年度继续使用的资金。与上年相比,今年结转结余减少579.46万元,降低14.36%,主要原因:部门加强支出预算执行,未完成项目需下年度继续使用的资金减少。

二、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

(一)总体情况

2017年度财政拨款支出19379.08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3673.75万元,项目支出5,705.33万元。与年初预算相比,2017年财政拨款支出完成年初预算的85.6%,其中:基本支出完成年初预算的93.08%,项目完成年初预算的71.78%

(二)具体情况

2017年度财政拨款支出19379.08万元,按支出功能分类科目分,包括科学技术支出10032.22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8428.72万元,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509.22万元,援助其他地区支出64.83万元,住房保障支出344.09万元。

1. 科学技术支出10032.22万元,具体包括:

1)行政运行1252.09万元,主要是人员支出及保障机构正常运转等支出。完成年初预算的93.16%,决算数小于年初预算数的原因主要是行政单位年终一次性奖金等人员经费未发放完成。

2)一般行政管理事务57.19万元,主要是承接国家科技部交办的科技资源调查和统计等多项专项任务,并对行业科研机构实施管理等业务支出,完成年初预算的87.98%,决算数小于年初预算数的原因主要是部分统计等专项任务未完成,需下年度继续使用的资金。

3)其他科学技术管理事务支出80万元,主要是科技大厦空调机组维修等业务支出,完成年初预算的29.96%,决算数小于年初预算数的原因主要是科技大厦空调机组维修工程未验收竣工,未完成支付。

4)应用研究机构运行2460.28万元,主要是社会公益类省属科研单位的人员支出及保障机构正常运转等支出,完成年初预算的89.73%,决算数小于年初预算数的原因主要是所属科研单位年终一次性奖金等人员经费未发放完成。

5)社会公益研究1387.71万元,主要是是省属科研单位开展社会公益研究等方面支出,包括非税收入成本补助支出、科研基础条件建设经费支出、科学事业公益研究经费等支出,完成年初预算的145.74%,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原因主要是以前年度社会公益研究结转资金在预算执行年度继续使用。

6)其他应用研究支出95万元,主要是所属科研单位发放住房一次性补贴业务支出。完成年初预算的100%

7)科技条件与服务机构运行647.35万元,主要是科技服务类省属科研单位的人员支出及保障机构正常运转等支出,完成年初预算的92.11%,决算数小于年初预算数的原因主要是所属科研单位年终一次性奖金等人员经费未发放完成。

8)国际交流与合作11.71万元,主要是国际科技交流与合作等业务支出,完成年初预算的46.84%,决算数小于年初预算数的原因主要是根据工作任务安排部分业务支出结转至下年度继续使用。

9)其他科学技术支出4040.89万元,主要是所属科研单位科技计划(专项)等方面支出,完成年初预算的143.94%,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原因主要是以前年度科技计划项目结转资金在预算执行年度继续使用。

2.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8428.72万元,具体包括:

1)归口管理的行政单位离退休292.3万元,主要是行政单位离退休人员相关支出,完成年初预算的86.38%,决算数小于年初预算数的原因主要是行政单位离退休护理费、取暖费等人员经费未发放完成。

2)事业单位离退休8003.72万元,主要是所属事业单位离退休人员相关支出,完成年初预算的98.51%,决算数小于年初预算数的原因主要是所属事业单位离退休护理费、取暖费等人员经费未发放完成。

3)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84.62万元,主要是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和职业年金缴费支出,完成年初预算的43.42%,决算数小于年初预算数的原因主要是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并轨改革未全面完成,未完成缴费支出。

4)死亡抚恤48.08万元,主要是机关事业单位离退休人员死亡抚恤支出,完成年初预算的30.41%,决算数小于年初预算数的原因主要是年末追加的去世人员抚恤金和丧葬费等人员经费未发放完成。

3.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509.22万元,包括:

1)行政单位医疗70.67万元,主要是行政单位人员医疗保险及离休人员医疗费支出,完成年初预算的90.96%,决算数小于年初预算数的原因主要是人员变动部分人员医疗保险及离休人员医疗费支出未完成。

2)事业单位医疗438.53万元,主要是所属事业单位人员医疗保险及离休人员医疗费支出,完成年初预算的98.79%,决算数小于年初预算数的原因主要是人员变动部分人员医疗保险及离休人员医疗费支出未完成。

3)其他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0.02万元,主要是所属单位离休人员医药费支出,完成年初预算的100%

4.援助其他地区支出64.83万元,具体包括:

其他支出64.83万元,主要是科技援疆支出,完成年初预算的97.28%,决算数小于年初预算数的原因主要是根据工作任务安排部分业务支出结转至下年度继续使用。

5.住房保障支出344.09万元,具体包括:

住房公积金344.09万元,主要是行政事业单位住房公积金缴费支出,完成年初预算的97.84%,决算数小于年初预算数的原因主要是人员变动部分人员住房公积金缴费支出未完成。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

2017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三公”经费支出111.76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73.67%,决算数小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主要是按照中央及省委、省政府关于厉行节约、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八项规定”等有关要求,严格控制“三公”经费支出,调整因出国(境)计划任务,压减因出国(境)费、公务接待费和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0万元,公务接待费11.61万元,公务用车购置费0万元, 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100.15万元。

1.因公出国(境)费0万元, 2017年参加出国(境)团组0个,累计0人次。2017年因公出国(境)费与上年相同。

2.公务接待费11.61万元,主要用于行政事业单位公务接待费用支出,2017年国内公务接待累计116批次,549人,11.61万元。2017年公务接待费比上年减少0.05万元,下降0.43%,主要是按照中央及省委、省政府关于厉行节约、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八项规定”等有关要求,严格控制“三公”经费支出,压减公务接待费。

3.公务用车购置费0万元,当年购置公务用车0辆,年末公务用车保有量24辆。2017年公务用车购置费与上年相同。

4.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100.15万元,主要用于行政事业单位公务用车运行维护等。2017年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比上年减少7.54万元,下降7%,主要是按照中央及省委、省政府关于厉行节约、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八项规定”等有关要求,严格控制“三公”经费支出,压减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

四、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17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13,673.75万元,其中:人员经费12,416.69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其他社会保障缴费、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其他工资福利支出、离休费、退休费、抚恤金、生活补助、奖励金、住房公积金、采暖补贴、其他对个人和家庭补助的支出;公用经费1,257.06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手续费、水费、电费、邮电费、取暖费、物业费、差旅费、因公出国(境)费用、维修(护)费、租赁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劳务费、委托业务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交通费用、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办公设备购置、专用设备购置、信息网络及软件购置更新。

五、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2017年省科技厅机关运行经费支出376.65万元,比上年增加20.79万元,增长5.84%,主要原因是当年增加中央空调节能改造、空调井维修和监控系统维修等维修改造支出。

(二)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2017年省科技厅政府采购支出总额1316.78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676.65万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1.95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638.18万元。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1076.97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81.79%,其中:授予小微企业合同金额1010.51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76.74%

(三)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截至20171231日,省科技厅共有车辆25辆,其中:副省级以上领导干部用车0辆,一般公务用车25辆,一般执法执勤用车0辆,特种专业技术用车0辆,其他用车0辆;单位价值50万元以上通用设备24台(套),单价100万元以上专用设备0台(套)。

(四)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开展情况

根据财政预算管理要求,我厅组织对2017年度预算项目支出全面开展绩效自评,共涉及预算支出项目12个,涉及资金21177万元,自评覆盖率(开展绩效自评的项目数/年初批复绩效目标的项目数)达到100%,自评平均分(开展绩效自评的项目分数总和/开展绩效自评的项目数)99.08分。

通过绩效自评发现影响自评分数结果的主要因素是个别单位个别项目当年部分绩效目标未全面完成,主要原因是由于单位人才流动,相应专业领域人员缺失,一定程度影响了当年相关技术服务工作任务顺利实施,造成项目部分绩效目标未完成。下一步部门将督促单位制定出台相关人才激励政策,吸引和引进相关专业领域人才,确保单位相关工作任务顺利完成。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1.财政拨款收入:指省级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2.上级补助收入:指单位从主管部门和上级单位取得的非财政性补助收入。

3.事业收入:指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辅助活动所取得的收入。

4.经营收入: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取得的收入。

5.附属单位上缴收入:指单位附属的独立核算单位按照规定上缴的收入。

6.其他收入:指除上述“财政拨款收入”、 “上级补助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附属单位上缴收入”等以外的收入。

7.用事业基金弥补收支差额:指事业单位在当年的“财政拨款收入”、“财政拨款结转和结余资金”、“上级补助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附属单位上缴收入”、“其他收入”不足以安排当年支出情况下,使用以前年度积累的事业基金(事业单位当年收支相抵后按国家规定提取、用于弥补以后年度收支差额的基金)弥补本年度收支缺口的资金。

8.上年结转和结余:指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9.基本支出:指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10.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11.“三公”经费:指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应单位公务出国(境)的住宿费、旅费、伙食补助费、杂费、培训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购置费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12.一般公共服务(类)财政事务(款)行政运行(项):反映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的基本支出。

13.一般公共服务(类)财政事务(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反映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未单独设置项级科目的其他项目支出。

14.一般公共服务(类)财政事务(款)预算改革业务(项):反映财政部门用于预算改革方面的支出。

15.一般公共服务(类)财政事务(款)财政国库业务(项):反映财政部门用于财政国库集中收付业务方面的支出。

16.一般公共服务(类)财政事务(款)信息化建设支(项):反映财政部门用于“金财工程”等信息化建设方面的支出。

17.一般公共服务(类)财政事务(款)事业运行(项):反映事业单位的基本支出,不包括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后勤服务中心、医务室等附属事业单位。

18.一般公共服务(类)财政事务(款)其他财政事务支出(项):反映除上述项目以外其他财政事务方面的支出。

19.一般公共服务(类)其他一般公共服务支出(款)其他一般公共服务支出(项):反映除上述项目以外的其他一般公共服务支出。

20.科学技术(类)其他科学技术支出(款)其他科学技术支出(项):反映其他用于科技方面的支出。

21.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归口管理的行政单位离退休(项):反映实行归口管理的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开支的离退休经费。

22.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事业单位离退休(项):反映实行归口管理的事业单位开支的离退休经费。

23.医疗卫生(类)医疗保障(款)行政单位医疗(项):反映财政部门集中安排的行政单位基本医疗保险缴费经费,未参加医疗保险的行政单位的公费医疗经费,按国家规定享受离休人员、红军老战士待遇人员的医疗经费。

24.医疗卫生(类)其他医疗卫生支出(款)其他医疗卫生支出(项):反映除上述项目以外其他用于医疗卫生方面的支出。

25.农林水事务(类)农业(款)其他农业支出(项):反映其他用于农业方面的支出。

26.交通运输(类)石油价格改革对交通运输的补贴(款)石油价格改革补贴其他支出(项):反映石油价格改革财政补贴对其他方面的支出。

27.资源勘探信息等事务(类)工业和信息产业监管支出(款)其他工业和信息产业监管支出(项):反映其他用于工业和信息产业监管方面的支出。

28.商业服务业等事务(类)商业流通事务(款)其他商业流通事务支出(项):反映其他用于商业流通事务方面的支出。

29. 商业服务业等事务(类)商业流通事务(款)其他涉外发展服务支出(项):反映其他用于涉外发展服务方面的支出。

30. 国土资源气象等事务(类)国土资源事务(款)其他国土资源事务支出(项):反映其他用于国土资源事务方面的支出。

31.住房保障(类)住房改革(款)住房公积金(项):反映行政事业单位按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财政部规定的基本工资和津贴补贴以及规定比例为职工缴纳的住房公积金。

32.其他支出(类)其他支出(款)其他支出(项):反映其他不能划分到具体功能科目中的支出项目。

 

 

   

辽宁省科学技术厅

辽ICP备2021008039号-1        辽宁省科学技术厅      版权所有
公安备案号:21010502000370  网站标识码:21000000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