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十二届人大八次会议《关于请国家支持中国航发沈阳发动机设计研究所(606所)申报“国家级工业轻型燃机工程技术中心”的建议》(第1462号建议)的答复意见

  • 发布时间:2017年09月18日
  • 编辑:科技厅_bgs
  • 来源:省科技厅

吴文生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请国家支持中国航发沈阳发动机设计研究所(606所)申报“国家级工业轻型燃机工程技术中心”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是行业和区域关键共性技术研究开发的重要基地,是重大科技成果工程化与产业化、科技创新人才聚集和培养、技术交流与合作的重要平台,也是科技基础能力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多年来,省科技厅高度重视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建设,积极支持科研机构、高校院所和企业组建省级和国家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目前,我省省级以上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已达到622家,其中国家级12家。中国航发606所2014年获批建设“辽宁省燃气轮机燃烧试验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以来,在燃气轮机重大关键技术攻关和产品工程化自主研制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绩,为申报相关国家级“中心”奠定了基础。
    为落实文生代表关于向国家科技部申报“国家级工业轻型燃机工程技术中心”的建议,我们积极与科技部有关司局负责同志沟通以及参加科技部2017 年基础研究工作等会议,详细了解国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申报组建情况。近年来,在国家科研基地和平台建设方面,科技部正在积极推进改革,优化布局,加强整合,已有两年多没有通知开展新的国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申报组建,关于下步是否批建国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目前也没有明确的纸质意见。但从《“十三五”国家科技创新规划》和《“十三五”国家技术创新工程规划》看,在事关国家未来发展的重大产业技术领域,“十三五”将着力推进国家技术创新中心建设,其中,燃气轮机是重点领域。有关情况如下:
     一、《“十三五”国家科技创新规划》明确优化国家科研基地和平台布局,推进国家科学研究与技术创新基地建设
    2016年7月28日,国务院印发《“十三五”国家科技创新规划》(国发〔2016〕43号)。明确优化国家科研基地和平台布局:以提升科技创新能力为目标,着眼长远和全局,统筹科研基地、科技资源共享服务平台和科研条件保障能力建设,坚持优化布局、重点建设、分层管理、规范运行的原则,围绕国家战略和创新链布局需求对现有国家科研基地平台进行合理归并,优化整合为战略综合类、技术创新类、科学研究类、基础支撑类等,进一步明确功能定位和目标任务。战略综合类主要是国家实验室。技术创新类包括国家技术创新中心、国家临床医学研究中心,以及对现有国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国家工程实验室、企业国家重点实验室等优化整合后形成的科研基地。科学研究类主要是国家重点实验室。基础支撑类包括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科技资源服务平台等基础性、公益性基地和平台。
    推进国家科学研究与技术创新基地建设:聚焦国家战略产业技术领域,建设综合性、集成性,面向全球竞争、开放协同的国家技术创新中心。面向行业和产业发展需求,整合国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和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完善布局,实行动态调整和有序退出机制。在先进制造、现代农业、生态环境、社会民生等重要领域建设高水平的技术创新和成果转化基地。建成若干国家临床研究中心和覆盖全国的网络化、集群化协同研究网络,促进医学科技成果转化应用。
    二、《“十三五”国家技术创新工程规划》明确加强国家技术创新中心建设顶层布局
    2017年4月24日,科技部、发展改革委、教育部、工业和信息化部、财政部等部委联合印发《“十三五”国家技术创新工程规划》(国科发创〔2017〕104号)。明确加强国家技术创新中心建设顶层布局:按照国家“十三五”科技创新规划重点任务和“科技创新2030-重大项目”部署,在事关国家未来发展的重大产业技术领域进行顶层设计,“自上而下”与“自下而上”相结合,以行业领域为主,兼顾重大区域战略与产业发展布局,构建一批战略目标明确、运行开放高效、资源整合能力强的国家技术创新中心。到2020年,按照科研基地优化布局统筹部署,在事关国家未来发展的重大产业技术领域建设20家左右战略目标明确、运行开放高效、资源整合能力强的国家技术创新中心,构建形成对产业发展辐射和带动作用强的技术创新网络。
    国家技术创新中心布局重点领域;1. 优势特色领域:支撑一带一路等重大战略实施,在国际上具有较强竞争优势和国际影响力,能有效带动创新产能合作的领域,包括高速列车、核电、智能电网等。2. 重大关键领域:涉及国家产业安全和重大利益,关系国计民生和产业命脉的“卡脖子”领域,包括航空发动机及燃气轮机、人工智能、智能制造、新材料、煤炭清洁高效利用、油气勘探与开发、现代农业、环境综合治理、深海装备等。3. 前瞻引领领域:有望引领产业技术变革方向,形成颠覆性创新,关系产业未来发展态势、抢占未来产业制高点的领域,包括大数据、量子通信、精准医学等。
    我厅将进一步密切跟踪了解国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改革进展情况和国家技术创新中心申报组建情况,积极向科技部推荐申报相关国家级“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