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关于增加我省农业科研经费的建议》(第1048号建议)的答复意见

  • 发布时间:2018年09月13日
  • 编辑:科技厅_bgs
  • 来源:省科技厅

  辽科提字〔201878号                签发人:王大南

  关于省人大第十三届一次会议

  第1048号建议的答复 

  付连舜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增加我省农业科研经费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近年来,我省科技创新工作围绕提升农业科技创新水平方面启动实施了一系列创新举措,多渠道筹措创新资源,建设适应辽宁现代农业发展要求的区域创新体系及技术服务体系,农业科技创新驱动发展能力显著提升,充分发挥了科技创新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的关键作用。

  一、积极争取国家支持,夯实我省农业科技创新基础研究能力

  一是组织实施“国家自然基金委-辽宁省政府联合基金”。通过吸引和凝聚省内外的科技创新资源,重点解决辽宁农业发展中的重大科学问题,“东北水稻基因组籼粳组成对产量和品质影响机理”、“钙调控生长素抑制低温诱导番茄花柄脱落的分子机制”等项目的实施,为提升我省农业创新能力发挥了重要作用。二是积极参与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进行重大技术攻关。我省围绕国家科技发展战略和我省农业发展目标,组织参与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的重大攻关。“十三五”以来,获得科技部支持项目30余项,经费1.8亿元。“高产优质多抗宜机收玉米新品选育及示范应用”项目,在新民、瓦房店、海城、凤城、灯塔、喀左、绥中等地区建立8个核心区,面积8000亩;在瓦房店、庄河、海城、凤城、黑山、阜蒙、昌图等地区建立12个示范区,面积12万亩,示范新品种60余个。三是积极利用中央引导地方专项建设农业创新示范基地。充分利用中央引导地方专项,集中资金1100万元,围绕辽宁省18个省级扶贫开发重点县的优势资源和县域农业主导产业,择优选拔下派了23个省级科技特派团,支撑、引领县域农业特色主导产业提升发展。依托国家新农村建设发展研究院和省农民技术员培训基地,初步建立了9家农民技术员培训基地,围绕我省农业发展需求,培养了一批现代农业从业者。

  二、采取多种支持方式,整合省内科技创新资源支持农业科技创新

  近年来,我省经济下行压力加大,财政科技经费配置模式也发生了很大改变,我们积极应对科技资源新形势,改革省本级科技计划管理模式,采取多种支持方式综合发力,尽力加大对农业科技创新的支持力度。一是组织实施辽宁省自然科学基金和公益基金计划,支持农业项目40项,支持资金202万元,支持农业基础研究和源头创新;二是加大省级科研事业发展专项对农业科研院所的支持力度,2017年共支持农业科研院所科研条件建设项目16项,资金640万元;三是实施农业重点研发计划指导性计划,引导社会加大对农业科技创新的投入,共组织实施省重点研发计划指导计划51项,引导社会资本投入890万元。通过综合采取这些支持方式,着力汇聚全社会资源投入农业科技创新,鼓励引导高校、院所和企业组织农业科技的重大技术攻关,巩固和提升了北方粳稻、玉米、特色杂粮等农业创新重点领域的优势地位,确定了一批品种选育、技术攻关的重点任务,在重点领域组建了一批省级创新平台,有效发挥了协同创新、联合攻关的优势。目前,已选育主要粮油作物新品种119个,突破制约产业发展的关键共性技术87项,取得明显成效。

  下一步,我们将充分吸纳您的建议,按照十九大报告提出的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要求,以建设国家重要技术创新与研发基地为重点,着力为“一带五基地”建设提供科技支撑,为实施“五大区域发展战略”提供重要引领,在补齐短板上狠下功夫,在突破瓶颈上精准发力,持续加大农业科技投入,使全省农业科技创新工作取得新成效。

  一是推进科技支撑现代农业生产基地建设行动。着力发展生态绿色高效安全的现代农业科技。以实现种业自主创新为核心,坚持常规育种技术与生物技术相结合,推动建设以企业为主体的新型“育繁推一体”的商业化育种技术体系和模式。加强农业关键技术攻关,组织实施省重点研发计划,积极争取国家科技重大专项、“科技创新2030—重大项目”和重点研发计划支持,鼓励研发良种良法综合配套重大关键技术,引导开展“蓝色粮仓”关键技术研究,研制开发设施农业提质增效生产、粮油作物丰产改造、安全高效健康养殖、农机作业装备与信息化融合、农业节水、耕地土壤修复和农业环境污染治理、农产品深加工等重大共性关键技术及装备。

  二是完善多元化的科技投入机制。认真执行《省级科技计划专项资金后补助管理暂行规定》,拿出专项资金,采取事前立项事后补助、奖励性后补助及共享服务后补助等方式,对从事农业研究开发和科技服务活动的单位给予经费补偿。安排科研事业发展专项资金,支持省属农业科研院所重点科研设备购置、实验室维修与改造、实验基地建设等。积极争取中央引导地方科技发展专项资金,支持我省农业科研单位改善科研基础条件,提升创新能力。推进科技体制机制改革,研究建立跨部门的农业领域科技计划项目统筹决策和联动管理机制,完善目标明确和绩效导向的管理制度,不断加大对省级农业科技计划项目的支持力度。

                            辽宁省科学技术厅

                            201867

抄送:省人大人选委、省政府办公厅。        

辽宁省科技厅办公室              201867日印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