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关于推进我省众创空间产业集群化发展的若干建议》(第1266号建议)的答复意见

  • 发布时间:2018年09月13日
  • 编辑:科技厅_bgs
  • 来源:省科技厅

   

 辽科提字201883               签发人:王大南

 

 

于省人大第十三届一次会议

1266号建议的答复

 

黄刚代表:

您提出的1266号建议“关于推进我省众创空间产业集群化发展的若干建议”(以下简称“建议”)收悉,经省科技厅与省发改委、省工信委、省人社厅会办,现答复如下:

    “建议”针对我省众创空间发展现状和存在的问题,提出的5点建议,对我省采取对策,大力推动众创空间发展,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促进经济结构调整具有很重要的参考价值。

近年来,辽宁省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势头迅猛,创新创业载体等新模式、新业态层出不穷,“双创示范基地”、孵化器、大学科技园、众创空间等发展势头强劲,已成为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的重要源泉、科技成果转化的重要平台和创新创业的重要载体。截止2017年底,现全省已建设创业孵化基地达到361家、入驻企业1.4万户;15家省级“双创示范基地”;全省现有孵化器76家,大学科技园20家,众创空间170家,这些载体在孵的企业和团队有8000多家。在全省初步形成了龙头带动、产业集聚、特色鲜明的孵化基地体系。但也存在一些突出问题,正如“建议”所指出的:众盈利模式不清晰、优势特色不明显、产业结合不紧密等突出问题。总之,政府各部门的引导作用和创新创业生态环境的打造还需要进一步加强。为此,省科技厅等相关部门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开展工作。

一、继续推动有关政策的贯彻落实,促进各种类型的孵化器(众创空间)发展。省科技厅将继续推动各市积极落实《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发展众创空间推进大众创新创业的实施意见》(辽政办发〔201594号)和《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快众创空间发展服务实体经济转型升级的实施意见》(辽政办发〔201688号)两个文件,落实《辽宁省人才服务全面振兴三年行动计划》,以省众创空间备案、命名“云启众创”、推荐国家众创空间备案、鼓励建设专业众创空间等为手段,充分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决定性作用,不断完善和落实创新创业政策,促进创新资源的开放共享,营造良好的创新创业生态,推动全省众创空间健康发展。以政策落实、评价考核为主要手段,鼓励大学科技园开放式发展,省级以上大学科技园要重点面向本校中青年科技人员、教师、大学生创业者建设众创空间。要适应创新创业的新需求,不断提升服务广度与深度,打造创新创业服务升级版。

二、依托特色产业发展集聚区,建设一批专业孵化器(众创空间)。省工信委将结合各地区产业发展优势及战略定位,充分发挥国家、省级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创业创新示范基地及各类社会专业机构作用,开展形式多样的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周活动,激发众创空间的创新潜力,催生新产品、新技术、新模式和新业态,聚集中小微企业群,推动我省中小企业转型升级,促进我省众创空间产业集群化发展。

省科技厅依托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国家、省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结合当地产业发展实际,发挥重点区域创新创业要素集聚优势,重点在电子信息、生物技术、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节能环保、医药卫生、文化创意和现代服务业等产业领域先行先试,针对产业需求和行业共性技术难点,在细分领域建设众创空间,打造一批具有当地特色的众创空间,与科技企业孵化器、加速器及产业园等共同形成创新创业生态体系。

三、政府引导、市场化运作,探索建立鼓励创新创业的新方式。省人社厅会同省财政厅对符合条件的创业孵化基地给予补助,并于近年加大投入,将补贴顶额由80万元提高到150万元,进一步促进各级各类创业孵化基地建设发展。下一步,将与相关部门建立数据和信息互通机制,继续加强创业孵化基地建设,加大创业政策、创业典型等方面的宣传力度,利用各类媒体,大力开展宣传服务举措、典型事迹,详细解读就业创业政策,积极引导全社会共同关心和支持创业工作,努力营造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良好氛围。省发改委将加强双创示范基地软硬件建设,鼓励基地内的众创空间发挥项目孵化和人才培养作用,建设创新人才港,打造创新人才服务集群。

省科技厅推动建立“省创新孵化联盟”,依托“联盟”这个平台主要开展以下几项工作。一是开展培训。面向孵化器从业人员、中层运营人员、高层管理者等不同岗位所需的知识结构和职业技能,实施孵化器“从业-中级-高级”阶梯式培训计划,提升孵化器从业人员的业务能力和服务水平。二是建立以高校院所、科研机构、行业领军人才为核心的专家库,促进科研院所、高校通过聚集高端创新资源,增加源头技术创新有效供给。三是建立网络平台,加强资源聚集。加强孵化器信息化管理和行业间的联系,建立“辽宁省创新孵化联盟”网络信息平台,充分利用“手机APP+微信客户端”自媒体方式。开发成果、需求自主上传功能,为信息发布、企业入驻和合作提供便利条件。                   

                         辽宁省科学技术厅

                         201867

抄送:省人大人选委、省政府办公厅。      

辽宁省科技厅办公室              201867日印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