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关于深化推动科研事业单位改革的建议》(第0028号)的答复

  • 发布时间:2018年09月13日
  • 编辑:科技厅_bgs
  • 来源:省科技厅

 辽科提字201887               签发人:王大南

 

 

于省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

0028号提案的答复

 

台盟省委:

贵委提出的《关于深化推动科研事业单位改革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我省省属科研院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有关情况

2016年以前,我省共有省属院所28个(含省农科院)。除省农科院直属省政府外,其他27个省属院所分别隶属于14个省直部门和3个省属高校、医院。2016以来,针对省属院所存在的省属院所体量小、资源碎片化、科研基础条件差,科技成果产出效率低;科研投入来源单一,科研经费管理制度不灵活,缺乏有效的人才激励机制;缺少能够支撑引领经济转型、结构调整并推动辽宁产业和产品向价值链中高端跃升的工业方向的领军型科研机构等问题,省科技厅以省政府办公厅名义出台了《关于推进省属科研院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意见》(辽政办发〔2016192号),提出按全新体制组建辽宁省产业技术研究院,整合壮大省农科院等区域性骨干科研机构,按照同质化整合的原则将部分省属科研院所整合入高校、医院等单位。

近期,我省发布了《中共辽宁省委办公厅关于印发<省直公益性事业单位优化整合方案>的通知》(辽委办发〔201864号),进一步推进了省属科研院所改革工作。一是明确由省科技创新体系建设服务中心、省分析科学研究院、辽宁生产力促进中心、省科技情报研究所,省引进俄罗斯专家工作管理办公室等5家单位整合组建省重要技术创新与研发基地建设工程中心(省产业技术研究院),为省政府直属事业单位。二是将省林业厅、省海洋渔业厅下属科研院所与省农科院合并组建省农林科学院,承担涵盖农、林、渔的大农业科研职能。

今后一段时期,我省科研院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将重点推进以下工作:一是推进省产业技术研究院创新体制机制,着力打造我省产学研合作与科研成果转化应用的组织载体,创新驱动发展的智库和枢纽型高端平台,高层次科技人才集聚和服务高地,科技体制改革和创新投入的政策洼地。二是推动省农科院等单位落实国家及全省科技创新大会部署,研究建立现代科研院所制度。三是继续推进科技成果转化政策落实试点工作,推广可供复制的经验。四是结合国家部署,推进“扩大高校和科研院所自主权”试点工作,深化科技成果“三权改革”,赋予创新团队和领军人才更大的人财物支配权、技术路线决策权。

二、我省深化科技体制改革、促进科技人才和科技成果转化政策落实的有关情况

为促进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政策落实,省科技厅会同省委组织部、省人社厅、省财政厅、省教育厅、省农委、省地税局,选择省属16家不同类型的高校和科研院所,开展科技政策落实试点。对涉及科技成果转化特别是人才激励、成果转化的相关政策,逐个单位、逐项政策分别制定落实办法,遇到问题时,由省直7部门及时研究解决。试点形成的经验,及时向全省推广。以试点促政策落地,在试点中发现问题,针对问题完善措施。

通过近期的政策实施的评估结果看,经过一年多的努力,试点工作已取得阶段性成效。一是配套办法基本完备。围绕扩大科研单位自主权、成果转化奖励、兼职及离岗创业、增加知识价值为导向的收入分配政策、横向课题经费管理等,均制定了具体操作办法。《科技成果转化成绩特别优异的科技人员评定专业技术资格规定》在全国属首创。各试点单位均制定了符合本单位特点的《政策试点实施方案》,形成了《实施方案重点举措一览表》。二是体制机制更加合理。成果转化收益分配制度激励作用更加有效,辽宁科技大学、辽宁工业大学、辽宁石油化工大学和省农科院将科技成果转化净收益的80%奖励科研人员,沈阳航空航天大学提高到90%,大连工业大学更是提出成果转化收益奖励比例上不封顶。科技成果使用、处置、收益权下放,有效提高了科技成果转化效率;允许横向课题按合同管理,购买仪器设备不再通过政府采购,提高了工作效率;允许支出一定比例的劳务费,解决了参加科研课题博士生和硕士生的生活困难。双肩挑干部出国参加学术交流不再按公务员管理,为科研人员学习国外先进科技知识提供了便利条件。三是创新动能显著增强。辽宁石油化工大学有116名教授博士与全省55家企事业单位开展科技合作,签订技术服务合同20余项,为企业解决技术问题近40项,合同额达300多万元。试点单位累计省内转化科技成果766项、金额1.44亿元,辽宁科技大学、沈阳航空航天大学和省农科院等高校院所科技成果省内转化率达75%以上。四是分类评价体系逐步完善。试点单位均制定了鼓励科技成果转化的差异化评价和晋升制度。如:辽宁科技大学40岁的胡军和省农科院倪振田凭借省内科技成果转化的突出贡献,破格晋升为高级职称。

但在试点过程中,我们发现科技创新政策落实仍存在若干堵点,主要体现在以下方面:在扩大科研单位和科技人才自主权方面,人才引进还不能完全自主,中高级职称及绩效工资总额还必须与编制挂钩,科研经费特别是横向课题经费管理还不够灵活,科研领导干部“双肩挑”及科研人员兼职和离岗管理制度还不够完善;在科技成果转化管理体制方面,科技成果净收入的标准还没有明确界定,国有资产投资科技创新活动的“容错”机制还没建立,部分政策在辽宁落实还存在“门槛过高”的情况;科技成果转化的相关税负还偏高。

针对这些问题,我们将在今后重点推进以下工作:一是继续深入推进沈阳全面创新改革、科技成果转化政策落实试点工作,及时组织科研单位开展工作交流,总结推广有益经验。二是及时关注科技部等七部门开展的“开展扩大高校和科研院所自主权赋予创新领军人才更大人财物支配权技术路线决策权试点”工作,全国有44家科研单位参与了试点,包括我省的大连海事大学和中科院大连化物所,总结该时点工作中取得的经验并向省属科研单位推广。三是落实省委《关于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的实施意见》,配合省委组织部抓好“辽宁人才服务振兴三年行动计划”,以人才工作为切入点,在省委层面推进我省科研单位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四是我厅正在全省范围内开展“科技创新大调研”活动,结合厅内大调研活动,摸清高校、科研机构和企业对科技政策的需求,宣传解读推广科技成果落实的相关政策和经验,研究制定更符合科技创新发展规律的政策措施。

三、我省对科研单位的科研经费投入有关情况

近年来,我省加强科技创新工作顶层设计,探索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创新模式,破解创新体系“孤岛现象”,解决创新要素“碎片化”分散问题。加强科技计划管理改革,构建了“三个层次”的科技计划框架体系和“五位一体”的科技资源配置模式,促进了科技资源更有效地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关键环节集聚。2017年,组织实施了省自然科学基金计划和自然科学基金指导计划、省博士科研启动基金指导计划,立项1510项,安排财政资金2922万元,利用和吸纳社会资金5082.1万元;国家自然基金委-辽宁省人民政府联合基金项目立项14项,资助金额为3500万元。

虽然取得了一定的进展和成效,但我省依然存在科技创新投入不足的问题。2017年我省R&D投入强度为1.56%,低于全国平均水平0.56个百分点,投入不足直接制约了我省科技创新的产出效能。从发明专利看,我省去年每万人发明专利申请量、授权量分别为4.7件、1.8件,而上海是22.6件、8.6件,广东为16.3件、4.1件;从技术合同交易额看,我省去年为409亿元,这虽与自身比有很大提高,但仅为江苏的47%、山东的76%

为切实加大科技创新投入,今年我省将积极建立普惠性支持、竞争性支持和后补助相协调的科技投入机制,切实加强对科研事业单位的支持力度。

1.切实强化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拟安排资金5500万元。围绕我省产业共性科学问题,继续实施国自然-辽宁联合基金计划,解决辽宁产业发展中的重大科学问题20项左右,拟安排资金4000万元;继续组织实施省自然科学基金计划,引导科研人员面向我省优势产业、重点领域,以解决瓶颈技术问题为主要目标,开展应用基础研究,拟安排资金1500万元。

2.围绕产业技术创新,鼓励创新创业和成果转化,拟安排资金1.1亿元。按照十九大报告提出的“建立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深度融合的技术创新体系,加强对中小企业创新的支持,促进科技成果转化”要求,进一步发挥财政政策的导向作用,运用财政资金事后奖补机制,组织研究开发和科技服务等。一是针对以解决辽宁经济社会发展中急需的重大公益性研究、关键共性技术研究问题和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为目标任务,且具有量化考核指标的研究开发类项目,实施事前立项事后补助。二是针对单位根据市场需求及自身发展需要先行投入资金,取得了有助于解决我省经济社会发展问题的科技成果,或实现了具有重大经济和社会效益的科技成果转化,以及对成果转化和创新创业提供重要支撑服务且成绩突出的技术转移示范机构、孵化器(众创空间、星创天地等)以及高新技术企业培育机构,予以奖励性后补助。三是对面向社会开放共享服务并取得绩效的省科技基础条件平台、省产业技术创新平台、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省级重点实验室、省级工程研究中心(工程实验室)、省级临床医学研究中心等,经绩效考核通过后,给予共享服务后补助。

                       

 

 

 

                         辽宁省科学技术厅

                          201867

 

 

 

 

 

 

  抄送: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省政协提案委      

辽宁省科技厅办公室              201867日印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