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关于“加强政策倾斜改善中小农作物研究的科研环境”的提案》(第0054号)的答复

  • 发布时间:2018年09月13日
  • 编辑:科技厅_bgs
  • 来源:省科技厅

 辽科提字201891               签发人:王大南

 

 

于省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

0320号提案的答复

 

李卓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加强政策倾斜改善中小农作物研究的科研环境”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中小农作物攻关研究

我省特色中小农作物如花生、杂粮(高粱、谷子、食用豆等),特别是杂粮,种植面积30万公顷,主要集中在辽西北干旱半干旱地区,是耕作制度改革和种植业调整的极好茬口,重要出口创汇产品。杂粮富含各种营养,既是重要加工原料(酒、醋、饲料),又是传统食粮,还是现代保健珍品,在加工业和绿色保健食品中占有重要地位。其耐旱、耐瘠、生育期可塑性强、适应性广,生产比较效益高,在农业生产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长期以来,我省一直承担谷子、小豆、绿豆、豇豆、芸豆、豌豆、糜子、薏苡等作物的国家区域试验任务、国家小宗粮豆品种科技示范园项目,2008年我省小豆、绿豆被列入到国家食用豆产业体系,同时积极争取国家层面相关项目、课题支持。

近十几年来,省科技厅曾多次、连续对特色杂粮品种选育、培育及配套种植技术研究与集成示范给予立项及经费支持。2014年,省科技厅组建了以省农科院为第一依托单位及首席专家,联合省水土保持研究所、铁岭农科院、锦州农科院、省风沙改良研究所、辽宁农业职业技术学院及省农业科学院作物所、植保所、植环所、加工所等单位专家共同参与的“辽宁省特色杂粮育种及综合配套技术创新团队”开展联合攻关;组建了以辽宁省风沙地改良利用研究所为第一依托单位及首席专家,联合沈阳农业大学农学院、锦州农科院、铁岭农科院、大连农科院、大连生物技术研究所等单位专家共同参与的“辽宁省花生育种与栽培研究创新团队”开展联合攻关。

“十二五”以来,我省共选育出特色杂粮新品种20多个,研制出特色作物高产栽培技术模式4个,主持制定了辽宁省农产品质量安全-小豆、绿豆生产技术规程2个,发表论文20余篇,促进了我省特色杂粮产业的发展,在国家特色杂粮研究领域里也占有了一席之地。选育优异花生品种10余个),实现了配套栽培关键技术上的突破,大幅提升了花生单产水平。阜花系列花生新品种已成为全省主栽品种,年种植面积180万亩以上,亩增产10%以上。2017年,省风沙所在阜蒙县阜新镇桃李村项目区,实施花生膜下滴灌栽培、病虫害综合防治、配方施肥等7项栽培技术,花生新品种阜花30号最高亩产超过千斤,创辽西地区单产新高。花生团队每年在省内建立核心示范区10余个,种植面积20万亩,推广新品种1015个,推广新技术10余项;每年举办相关专业培训班20余次,培训农民2000余人,不但将新技术带给了农民,也为地方培养一批懂技术、会经营的新型农民。

未来,将继续关注和支持我省特色杂粮产业发展技术需求,充分利用我省杂粮研究的科技人员、技术贮备和地域优势,广泛收集、创新各类杂粮资源,以高产、优质、专用、多抗为基础,加速杂粮育种研究和品种改良进程,研究轻简高效、环境友好、与品种有机结合的高效栽培技术,提高杂粮机械化生产水平和产品产量与质量,推进杂粮产业化进程。

二、关于畅通科技奖励和晋升条件

2017年,根据国家深化职称制度改革意见精神,我省印发了深化职称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关于完善评审标准提出:“以品德、能力、业绩为导向,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克服唯学历、唯资历、唯论文的倾向,注重考查专业技术人才的专业性、技术性、实践性和创造性,突出评价专业技术人才工作绩效、创新成果。”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结合年度评审工作,指导相关系列(专业)评委会办事机构对于基层一线工作的专业技术人才,应淡化对论文的要求,鼓励以其他业绩成果进行替代。同时,也应正确领会改革精神,完善标准并不等于简单的降低标准,克服唯论文等倾向,也并不等于简单的不要求论文。

2018年,将根据中办、国办发布的《关于分类推进人才评价机制改革的指导意见》以及我省即将出台的实施意见精神,改进人才评价制度,对从事不同岗位工作人才突出不同重点考察内容,完善评审标准,科学评价人才。

另外,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会同省科技厅于2016年印发了《辽宁省科技成果转化成绩优异人员专业技术资格评定暂行办法》,在工程、农业系列中分别设置科技成果转化专业,以科技成果转化工作成绩为第一标准,为科技成果转化工作成绩优异人员开辟“绿色通道”,不唯学历、不唯资历、不唯身份、不唯论著,对外语、计算机不做要求。对于从事中小作物研究的科技人员也可以参照相关评审条件进行申报评审,拓宽职业发展通道。

                      

 

                         辽宁省科学技术厅

                          201867

 

 

  抄送:省政府办公厅、省政协提案委      

辽宁省科技厅办公室              201867日印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