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关于落实辽宁省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的建议的提案》(第0254号)的答复

  • 发布时间:2018年09月13日
  • 编辑:科技厅_bgs
  • 来源:省科技厅

 辽科提字201892               签发人:王大南

 

 

于省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

0254号提案的答复

 

石祥滨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落实辽宁省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的建议”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人工智能的迅速发展将深刻改变人类社会生活、改变世界。世界主要发达国家把人工智能作为提升国家竞争力、维护国家安全的战略利器,北京、上海、广东等省市竞相加快人工智能的战略布局。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印发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的通知》(国发〔201735号),充分发挥人工智能对辽宁经济社会创新发展引领作用,抢占科技制高点,省科技厅会同省直有关部门,组织省内相关领域专家在充分调研、认真分析和反复论证基础上,广泛征求各方意见和建议,编制完成了《辽宁省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经省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后以省政府名义印发(辽政发〔201757号)。

针对您提出的做好《规划》的落实工作,以及选择重点领域重点行业重点突破、完善人才培养体系、加大研发经费和产业引导基金的投入等建议,我厅会同省发改委、省工信委、省教育厅等单位进行了认真研究,结合《促进新一代人工智能产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等政策文件,进一步梳理我省人工智能创新链条,通过完善创新平台建设、加强关键技术攻关、争取国家项目支持等措施,积极推进《规划》落实。

一、我省人工智能发展的基本情况

我省具有发展人工智能的良好基础,一批高校院所在机器人学、控制科学与工程、知识科学与工程、自然语言处理、智能导航等方向坚持开展前瞻性基础研究工作,一批重点骨干企业在大数据与云计算、知识图谱、计算机视觉、机器翻译、数据挖掘、智能机器人、数字化车间等方向取得了系列突破。

(一)搭建创新平台,人工智能创新体系不断完善

我省从2013年开始积极推进东北区域超算中心建设,目前超算中心已拥有1170万亿次/秒的浮点计算能力,居于东北地区首位,为大数据、云计算等信息技术发展提供了基础支撑。同时,依托中科院沈阳自动化所、东北大学、大连理工大学、沈阳航空航天大学、新松机器人等省内高校院所与骨干企业,围绕超算与云计算、大数据管理与分析、图像理解与视觉计算、人工智能与自然语言处理、知识工程与人机交互、装备智能化、机器人学、物联网与协同感知等人工智能相关方向,组建了20余个产业技术创新平台、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与重点实验室,支持引导平台创新体制机制,促进产学研用深度融合发展。

(二)强化技术攻关,人工智能研发能力持续提升

近年来,我省围绕大数据与云计算等基础支撑技术,知识图谱构建、计算机视觉、自然语言处理等关键技术,以及智能机器人、数字化车间等应用技术等方向,支持引导省内企业、高校与科研院所加强人工智能理论与关键技术研究,并在智能制造、医疗健康、知识服务、智能交通等领域开展应用,取得了阶段性成效。其中,中科院沈阳自动化所研发出工业4.0示范线,运用人工智能技术提高系统柔性、提高生产效率、改善产品质量,提升系统智能化水平;新松机器人公司开发出视觉图像处理、语音语义识别、人脸手势识别等系统,实现了人工智能与机器人技术的深度融合。

二、推进《规划》落实情况及工作思路

(一)关于做好规划落实,选择重点领域重点行业重点突破问题

围绕《规划》确定的构建人工智能科技创新体系、培育高端高效智能经济、建设安全便捷智能社会等重点任务,我厅会同省直有关部门,在前期调研的基础上,进一步梳理了省内重点企业、高校和研究院所等70余个单位人工智能相关研发内容,认真梳理创新链条,确定了重点发展方向和应用领域,包括超算与云计算等基础支撑平台;在线学习模型、高级机器学习、人机混合智能、自主协同与决策等应用基础研究;新一代机器视觉、智能语音及翻译、智能计算芯片等关键技术与核心器件;智能机器人、无人机、智能汽车,智能制造、智慧医疗、智慧城市等产业(行业)应用。根据确定的重点方向,在2018年重点研发计划指南编制、省级制造创新中心建设、省级重点实验室建设等工作中给予了重点考虑。

(二)关于完善人才培养体系的问题

一是继续支持省内高校增设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新兴产业相关本科专业,依托校企联盟平台建设,推进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支持高校积极引企入校,引入人工智能等相关企业参与人才培养全过程,强化人才实践操作能力,提高人才培养与社会发展适应度。二是认真贯彻落实《辽宁省加强校企联盟建设实施方案(试行)》,进一步加强辽宁省大数据产业、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机器人产业等涉及人工智能的校企联盟建设,建立学科动态调整机制,优化人才培养模式,培养、储备人工智能专业人才队伍,探索订单式科技创新。三是推进沈阳航空航天大学辽宁通航产业技术研究院等建设,对接服务沈飞、黎明等国有及行业大中型企业,指导校企按照协同创新中心模式组建和运行研究院,组建专兼职研究队伍,联合开展无人机等领域关键技术研发与转化,提升技术研发能力,为我省通航及无人机产业技术发展提供支撑。四是配合有关部门推进落实辽宁省人才服务全面振兴三年行动计划,开展辽宁省“兴辽英才计划”推荐选拔工作,加快培育具有较强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的科技人才队伍。

(三)关于加大研发经费和产业引导基金的投入的问题

一是跟踪人工智能、智能制造、云计算和大数据、物联网与智慧城市、集成电路装备等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重大专项以及“科技创新2030-重大项目”最新进展。组织省内符合条件的单位申报国家科技计划项目,争取资金支持。年初以来,省发改委组织沈阳通用机器人等单位的智能交互型服务机器人、移动服务型智能终端和医药制造行业人工智能开源平台等项目,积极申报国家“互联网+”、人工智能创新发展和数字经济试点重大工程项目。我厅围绕云计算和大数据等方向,组织东软集团的私有云智能办公系统平台等项目积极申报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二是组织实施省自然科学基金计划、重点研发计划、后补助计划项目,以及省企业技术创新重点项目等,组织申报省产业(创业)投资引导基金,支持引导企业和高校院所围绕智能机器人、智能运载工具,智能制造、智慧医疗、智慧城市等人工智能相关领域加大研发投入,加强应用基础研究、关键技术攻关与重点产品开发,提升产业技术创新能力。

最后,对您给予我省经济和科技工作的关心表示诚挚的谢意,希望在今后工作中继续得到您的大力支持!

 

 

辽宁省科学技术厅

                          201867

 

  抄送:省政府办公厅、省政协提案委      

辽宁省科技厅办公室              201867日印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