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省科技厅2010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14日
  • 编辑:科技厅_bgs
  • 来源:省科技厅

   2010年,辽宁省科技厅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协调小组的指导下,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及《辽宁省政府信息公开规定》的各项要求,依托民心网、辽宁科技信息网,以制度建设为着力点,以为民服务为根本,密切联系群众,创新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方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得到全面推进。

  一、加强领导,提高认识,将政府信息公开作为建设廉洁高效科技管理部门的重要手段

  长期以来,省科技厅始终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把政府信息公开作为提高工作效率,增强科技管理透明度,为基层、为群众服务,拓宽社会对科技厅的监督渠道,建立廉政、勤政、高效、创新、务实的“阳光政府”的重要手段。

  今年3月,省科技厅召开党的建设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会上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一项重点内容进行统一部署,要求全体公务人员继续深刻领会《条例》和《规定》的精神,增强贯彻落实《条例》和《规定》的主动性和自觉性。同时提出要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开展,建立科技管理的公开机制,增强决策的透明度和公众的参与度,依法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目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已融入到厅内各业务处室及厅直属事业单位的日常工作中,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二、形式创新,渠道畅通,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大力推进提供有力支撑

  1.依托网络平台公开政府信息,确保渠道畅通。为使科技更快、更便捷地服务社会,省科技厅对辽宁省科技信息网进行了改版,全新改版后的辽宁省科技信息网其内容较过去更加丰富,信息分类更加明晰,项目申报更加方便快捷。目前,通过网络已发布各类科技信息上万余条。2010年,对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的内容进行了更新,完善了“科技规划”“科技发展”等内容。通过调查问卷常年向社会征集对科技系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意见及建议,以便随时发现、查找出科技管理部门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方面存在的问题,及时弥补工作中的不足,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质量。

  2.依托民心网,为群众咨询诉求提供便利服务。省科技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依托民心网密切联系群众,以民心网为畅通群众诉求、开展纠风、政府信息公开和软环境建设的工作平台,对群众提出的有关科技政策咨询、建议及意见都进行解答,收到了群众满意的回馈。今年通过民心网网上评议回复平台更加拉近了群众与科技系统的距离,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开展又有了便利、快捷的途径。

  3.依托“科技活动周”,贴近民生,与民互动。5月15日,省科技厅举行了2010年辽宁省科技活动周活动。活动周期间,组织开展了有关科技政策咨询活动,组织有关人员现场答疑;与群众进行面对面接触和互动,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展示了当今先进的工、农业科技创新成果;围绕中小企业生存与发展、现代农业技术等内容,邀请相关专家开展了系列专题科普讲座;同时还举办了科技人才招聘会、青少年科技创新基地成果展、播放科普剧等丰富多彩的活动。

  4.依托新闻媒体,扩大政务信息公开范围。紧密依托中央、省、市主流媒体,加大力度宣传我省科技创新的战略思路和部署,及时、主动反馈重大、重点科技创新项目进展情况,并不断深入宣传体制改革与机制创新的新做法、新经验和新成果。组织召开了辽宁省科技活动周新闻发布会,邀请省内外多家主流、权威媒体,宣传报道科技活动周主要活动,传播科学知识,弘扬科学精神,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增强全省上下的科技意识,使广大社会公众对科技有了更全面、更直观、更系统、更生动的认知和了解。

  5.依托科技期刊,拓宽政务信息公开深度。省科技厅主办了《科技创新要情》《辽宁科技宣传文集》和《决策参考》等期刊,向广大群众介绍辽宁科技的基本情况及发展动态。编撰了首卷《辽宁科技年鉴》,为全面记述辽宁省重要科技事项与活动,促进和扩大我省的科技对外开放与交流起到了重要的作用,同时也为我省科技工作与科技发展留下珍贵史料。

  三、加强督查,稳步推进,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向纵深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2010年,省科技厅本着认真负责的态度,认真查找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的盲点和薄弱环节,进行了科技系统政府信息公开自检自查,针对自查过程发现的问题,采取有效措施,及时整改,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得到有效提升。

  此外,还通过设立意见箱、厅长信箱、投诉举报电话等形式,随时受理并及时处理来自各方面对政府信息公开的投诉,接受社会各界的监督。并组织相关人员以检查、抽查等方式,监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按规定的内容、形式、程序进行。

  随着科技地位的不断提高,科技经费的逐年增长,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合理规划和配置科技资源,对于全省以科技为引领支撑经济发展越来越重要。为适应新时期科技工作的需要,省科技厅把推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机关建设的长效机制中,加强行政权力运行制度建设工作,保证科技资金的优化配置和科技工作的稳步推进,提高权力运行效能,减少权力廉政风险。

  四、总结经验,发现问题,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再上新台阶

  随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不断深入,各项规章制度日趋完善,各项管理办法逐步走向成熟,省科技厅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正在走上规范化、制度化的轨道。但是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仍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首先,政府信息公开意识不强。要进一步深化政府信息公开认识,加强学习,建立电子政务网络系统,做到及时、全面的公开。其次,公开覆盖面不够广。要进一步扩大公开的覆盖面,一是加强和完善各直属单位的网站建设,逐步实现政府信息公开的网络化、信息化;二是加强科技宣传工作,组织各种科技宣传活动,使科技更加贴近民生。

  虽然,省科技厅在推行政府信息公开方面作了一些积极的探索,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仍存在一定差距。今后,我们要“大处着眼,小处着手,真抓实干,顾及全局”,加强与群众的沟通交流,增强服务群众的责任感,使政府信息公开成为科技服务社会、服务群众的快捷通道。我们要始终把人民政府服务人民作为根本宗旨,把让人民当家作主作为执政之要,把振兴辽宁老工业基地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为辽宁经济的又好又快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辽宁省科学技术厅

  二〇一一年二月二十六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