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省科技厅2011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14日
  • 编辑:科技厅_bgs
  • 来源:省科技厅

   2011年,辽宁省科技厅信息公开工作在厅党组的正确领导下,认真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深入落实《辽宁省政府信息公开规定》中的各项职责,以公正、便民、廉政、勤政为准则,以制度建设为着力点,以为民服务为根本,促进了依法行政、优质行政、廉洁行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得到全面推进。 现将有关工作总结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加强政务服务的重要性

  省科技厅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自始至终把推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转变机关作风、提高行政效能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切实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增强科技管理透明度,为基层、为群众服务,拓宽社会对科技厅的监督渠道,建立廉政、勤政、高效、创新、务实的“阳光政府”的重要手段。

  2011年2月,省科技厅召开党的建设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会议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一项重点内容进行了统一部署,会议要求全体公务人员要切实增强贯彻落实《条例》和《规定》的主动性和自觉性,进一步强化责任感和使命感,积极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加强政务服务,充分发挥好政务工作的战斗堡垒作用。举办了政府信息工作专题会议,并对各处室负责信息报送的信息员进行了培训。

  二、树立创新理念,拓展方式方法,多措并举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1.依托网络平台公开政府信息,确保渠道通畅。为使科技更有效地服务社会,省科技厅坚持方便群众知情、便于群众监督的原则,拓宽工作领域,深化公开内容,丰富公开形式,促进政府自身建设和管理创新。目前,通过网站已发布各类科技信息万余条。在辽宁科技信息网上编辑、审核、上载动态信息13579条,及时更新《政府信息公开指南》以及《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此外,为使科技更方便、更快捷地服务社会,我厅在“常见问题”栏目中新增“企业创新政策300问”一栏,翔实解答了企业创新政策和企业申报项目遇到的种种问题,拉近了群众与科技部门之间的距离,有效提高了我厅政府信息公开的透明度。

  2.依托科技活动,深入基层,为民排忧,搭建政府与民众沟通桥梁。为帮助企业、高校、科研院所和广大人民群众更好地了解、利用鼓励支持创新的政策,促进政策的尽快落实,最大限度的发挥鼓励创新政策的有效作用,省科技厅组织召开了“辽宁省创新政策落实座谈会”“辽宁省科技企业孵化器建设培训班”等活动,并由厅领导亲自带队,赴全省市县乡和企事业单位进行调研,深入基层,了解企事业单位最关心、最直接、最期盼的难点和热点问题,为基层和人民群众解难事、办实事、做好事。通过各项活动的开展,省科技厅为企业、高校、科研院所和广大人民群众搭建起通往政府科技主管部门的桥梁,切实方便了群众知情、办事。

  3.依托科技活动周,贴近民生,与民互动。2011年5月第3周,省科技厅举行了2011年辽宁省科技活动周活动,活动期间结合我省广大群众的实际需求和关注的热点问题,开展了科技政策、政府信息等咨询活动,组织有关人员现场答疑;与群众进行面对面接触和互动,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围绕中小企业生存与发展、现代农业技术等内容,邀请相关专家开展了系列专题科普讲座;举办了科普知识竞赛、青少年科技创新基地成果展等;还免费向群众发放了《地震 海啸 核辐射 科普知识100问》《新编身边科学》等科普读物。

  4.依托新闻媒体,扩展政府信息公开范围。坚持“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的原则,紧密依托中央、省、市主流媒体,大力宣传我省科技创新的战略思路和部署,及时、主动反馈重大、重点科技创新项目进展情况,并不断深入宣传体制改革与机制创新的新做法、新经验和新成果。组织召开了辽宁省科技活动周新闻发布会,邀请省内外多家主流、权威媒体,宣传科技创新的政策,切实提高政府信息公开的社会效益。

  5.依托科技出版刊物,拓宽政府信息公开深度。为增强全省上下的科技意识,使广大社会公众对科技有更加全面、系统的了解,省科技厅通过制作《科技情况专报》《辽宁科技动态》《辽宁科技宣传文集》和《决策参考》等期刊向广大群众介绍辽宁科技的基本情况及发展动态。编辑出版《辽宁科技年鉴》,为全面记述辽宁省重要科技事项与活动,促进和扩大我省的科技对外开放与交流起到了重要的作用,同时也为我省科技工作与科技发展留下珍贵史料。

  三、完善督查机制,稳扎稳打,保障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深入发展

  通过设立意见箱、厅长信箱、信息咨询电话等形式,随时受理并及时处理来自各方面对政府信息公开的问题,接受社会各界的监督;并组织相关人员以检查、抽查等方式,监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按规定的内容、形式、程序进行。

  为了更加合理地规划和配置科技资源,省科技厅制定了《辽宁省开展科技重大专项和科技计划项目实施监督监察工作方案》,组织开展了“全省科技系统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监督检查工作”,通过认真、细致的检查工作,找出共性问题的症结,制定整改措施。在此基础上,建立科学的管理流程,完善项目管理制度,提高资金使用效率,真正发挥科技在发展方式转变中的支撑和引领作用。同时也有效地促进了行政权力公开透明的运行,提高了权力运行的效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