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科学技术厅2013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14日
  • 编辑:科技厅_bgs
  • 来源:省科技厅

   本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称《条例》)要求编制的,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整改情况等五个方面。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3年1月1日起至2013年12月31日止。

  一、工作概述

  2013年,辽宁省科技厅信息公开工作在省政府办公厅的正确领导下,紧密结合我省科技工作,不断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创新政府信息公开形式,突出政府信息公开重点,提高政府信息公开水平,以公正、便民、廉政、勤政为准则,以制度建设为着力点,以为民服务为根本,促进了依法行政、优质行政、廉洁行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得到全面推进。

  (一)切实加强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省科技厅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坚持把推进政府信息公开,作为建设法治政府和服务政府的重要内容,不断强化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进一步增强做好新时期、新形势下信息公开工作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切实加强对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成立了以主管副厅长为组长、相关处室负责人为成员的信息工作领导小组,把政府信息公开、政务公开、政务信息和电子政务建设等工作统筹协调,确保了各项工作协调开展、有序推进。成立了辽宁省科技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办公室,由厅办公室负责日常事务,及时编制、更新政府信息公开指南、目录及年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走上规范化运行轨道。

  (二)建立健全信息公开有关制度规定。省科技厅先后制定了一系列信息公开工作规章制度,及时修订、更新《信息公开目录》和《信息公开指南》等相关指导性文件,从内容、方式、载体到流程,都制定有相应的管理和操作规范。建立了信息公开栏目维护制度,将信息公开栏目任务细化到处室、单位,责任落实到人;建立了信息发布保密审查制度,拟公开的信息须经过严格的保密审查程序后,才能对外公开;建立了对下属事业单位信息公开的指导和考核制度,实行抽查及通报制度,强化网络在线检查,针对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提出整改要求。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公开内容

  2013年,我厅重点对政策法规、组织机构、科技规划、科技计划、创新载体、行政审批、科技奖励等政府信息,以及2013年部门预算及“三公”经费等情况,按规定及时予以公开。

  (二)公开形式

  2013年,我厅大力拓宽信息公开的途径和渠道,主要采用了以下几种方式开展政务公开:

  1、政务信息公开网站。通过互联网进行政务信息公开是目前我厅政务信息公开的主要方式。全厅明确每月2次政务信息更新,逐步建立完善信息公开目录。

  2、新闻媒体。通过《科技日报》《辽宁新闻》《中国高新技术产业导报》等媒界及时报道我厅相关信息。

  3、公开栏。在厅办公大楼设有政务公开栏2个。

  4、设置公共查阅室、资料索取点。

  (三)公开情况

  按照《条例》的要求,我厅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主动公开本部门的政府信息。2013年1月1日至12月31日,通过各类信息发布平台公开信息226条。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3年,我厅未接到要求公开政府信息的申请。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2013年,我厅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而被申请行政复议或被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整改情况

  目前,我厅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还存在如下问题:信息公开的工作制度和程序有待进一步优化,主动公开工作的日常化、常态化有待进一步加强;信息公开侧重点有待进一步明确,信息公开的实时性有待进一步加强;公开面不够广泛,公开的内容还不够深入全面,公开形式的便民性需要进一步提高。

  2014年,我厅将在省政府办的正确领导下,继续强化政府信息公开意识,进一步丰富政务公开方式,着力拓宽信息公开的广度和深度,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再上新台阶。一是进一步强化门户网站信息公开第一平台作用,主动公开《信息公开指南》和《信息公开目录》中明确的相关事项,及时发布全省科技系统重大事项,有效促进了厅机关自身建设和管理创新。二是进一步拓宽政府信息公开的广度,充分运用科技活动周、政务公开日等平台,通过邀请相关专家开展科普讲座、举办科普知识竞赛、开通政务微博等载体,进一步加大了公开信息覆盖面。三是进一步拓展政府信息公开的深度,通过《科技情况专报》、《辽宁科技创新动态》、《辽宁科技宣传文集》和《决策参考》等期刊,着力在信息公开的深度上下功夫,进一步提高信息公开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