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科技厅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14日
  • 编辑:科技厅_bgs
  • 来源:省科技厅

   2018年,省科技厅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有关政务公开工作的决策部署,切实加强组织领导,着力细化工作部署,扎实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总体工作情况

  省科技厅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深入贯彻落实国办发〔2018〕23号,辽政办发〔2018〕27号、33号、34号、35号、55号等文件精神,把推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转变机关作风、提高行政效能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切实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增强科技管理透明度,拓宽社会监督渠道,为基层、为群众服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是主动做好日常政务信息公开。依托省科技厅门户网站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的主平台,开辟了信息公开频道,增设公开指南、公开目录、公共服务清单等14个重点工作栏目。并对原有专栏进行大幅调整,重新规划设立了组织机构、部门文件、新闻发布、提案办理情况、科技规划等专栏,全年更新政务动态信息4000余条,更新政务公开目录105条。

  二是全面做好政务公开专项活动。开展了以“全面加强科技信息公开工作,积极推进营商环境建设”为主题的政务公开日活动,发放《国家科技创新政策选编》、《辽宁省科技创新政策选编》和《科技成果转化政策法规汇编》及电子政策包等政策资料5000余份,在厅机关电子显示屏,播放办事指南、科技活动周等内容,提供咨询服务。全年出台了《辽宁省重点实验室管理暂行办法》等3个规范性文件,按月报送至省信息公开办和政府公报室,并及时在门户网站有关栏目上予以发布。

  三、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情况

  一是行政审批权力运行信息公开。我厅行政审批 “实验动物生产/使用许可” 事项,已进入省政府行政服务中心,严格按照受理、承办、审核、批准、办结的程序办件。全年累计受理12件,办结12件,群众满意率达100%。

  二是财政资金信息公开。按照要求,将《辽宁省科学技术厅部门预算(2018)》、《辽宁省科学技术厅2017年部门决算》等重要财务信息在厅门户网站上予以公开。涉及政府采购项目信息公开,均以省政府采购中心网上平台为依托,严格按照政府采购及工程建设的相关规定,对采购项目预算、采购过程、采购结果以及工程项目的审批、核准、监管、招投标等信息,依规依法予以公开。省科技厅政府采购10项均按照省政府采购规定予以公开。

  三是科技管理和项目经费公开。严格依据《辽宁省科技计划项目管理办法》,主要依托省科技厅门户网站,对省科技计划项目年度申报指南、拟立项项目清单予以公开,其中拟立项项目公开到名称、承担单位、计划类别及项目负责人等内容,做到应公开即公开。

  四、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情况

  重新改版了省科技厅门户网站,设置了信息公开专栏,进一步充实政务公开内容,扩大政务公开范围,优化政务公开形式,切实提高政务公开工作的水平。目前,省科技厅所有审批事项都能够在网上查阅,具体办事流程均在网上进行了公开,实行行政审批要件“容缺受理”服务,行政审批事项100%承诺“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

  五、建议提案办理结果公开情况

  2018年省科技厅作为主办单位答复人大建议9件、政协提案14件,在厅网站“建议提案办理”栏目向社会公开。

  六、开展政策解读情况

  将政策解读和政策制定同步考虑,文件公开后3个工作日在政府网站和媒体发布政策解读信息,特别是充分发挥辽宁日报、辽宁电视台等传统媒体和微博、微信等新媒体作用,注重运用多种展示形式,切实增强政策解读成效。

  增加了厅领导班子成员面对面解读政策的频率,主要通过新闻发布会等方式进行政策宣讲、解疑释惑。2018年度省科技厅重点围绕辽宁省“一带五基地”建设框架解读宣传等社会重点关切组织了4场新闻发布会和集中采访。

  七、依申请公开工作详细情况

  强化依申请公开的管理和服务,规范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流程,及时梳理本系统内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按照申请内容进行分类管理,按照业务内容进行处室归口划拨,带领归口处室加强研究分析,依法依规做好答复工作。全年共收到厅长信箱来信5件,分别涉及技术论证、项目管理、科技数据咨询等方面,均予以妥善回复和解决;依申请公开网络申请信函1件,主要涉及科技政策查询,按时办结并答复。

  八、政务舆情处置回应情况

  及时通过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发布社会广泛关注、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政府信息,比如在工程建设领域,公开项目审批条件、项目决策、项目实施等事项,并健全新闻发布会制度,抓好重大突发事件和群众关注热点问题的公开,特别是对公众提出的意见建议及诉求,均能及时回应、妥善答复,事事有回音、件件有落实。

  九、信息公开相关举报

  2018年,省科技厅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而被申请行政复议或被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十、制度机制建设情况

  1. 健全领导和办事机构。省科技厅始终将政务公开工作作为单位工作的基本制度,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并把政务公开作为我厅目标管理考核的重要内容。今年,我厅调整了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组成人员并完成工作交接,确保政务公开工作队伍稳定,切实履行各项政务公开工作职责,抓好政务公开工作的落实。

  2. 完善政务公开工作机制。为深入贯彻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的意见》要求,认真落实中共辽宁省委办公厅、辽宁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实施方案》部署,扎实做好我厅政务公开工作,我厅出台了《省科技厅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实施办法》,进一步明确了政务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内容、方式、程序以及考核与问责机制。

  3.合理安排年度工作计划。制定印发《2018年省科技厅政务公开工作要点》,提出了5个方面、21项政务公开重点工作。在推进决策实施公开方面,提出加强决策预公开、强化决策信息公开、做好创新政策公开解读、推进执行结果公开和规范建议提案办理结果公开等5项重点工作;在推进履职行权公开方面,提出加强行政权力事项公开、抓好财政预决算公开和强化社会重大关切舆情回应等3项重点工作;在推进政务服务公开方面,提出深入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编制公开政务服务事项办事指南、加强与省政务服务中心联系和持续优化政务服务等4项重点工作;在推进政务公开平台建设方面,提出加强厅门户网站建设管理、规划建设全省科技信息共享服务平台和用好新媒体平台等3项重点工作;在推进政务公开制度建设方面,提出制定厅机关政务公开工作实施办法、切实规范依申请公开工作、落实公文公开属性认定制度、加强信息公开审查工作、落实主动公开基本目录制度和切实加强政务公开工作组织领导等6项重点工作。

  十一、今后需要加强的工作

  2019年,省科技厅将继续按照国务院、省政府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持续推进省科技厅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提升工作实效性和群众满意度。一是继续突出抓好重点领域和重要政务信息公开,拓宽信息公开的广度和深度,让群众获得更多的知情权。二是进一步丰富信息公开方式,在运用好传统媒介的同时,探索运用新媒体的信息公开。三是进一步丰富信息公开表现形式,更多地运用图片、图表、图解等形式,用数据说话,图文并茂,增强可读性、生动性,最大程度地方便公众查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