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专题专栏 >>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 >> 教育动态

以科技创新支撑引领菱镁产业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3年05月12日  来源:社会发展科技处

【关闭窗口】

【打印文章】

【字体:

  按照主题教育总体部署,近日,省科技厅党组成员、副厅长陶隽带领社会发展科技处和相关高校院所专家,就贯彻落实辽宁全面振兴新突破三年行动、加快推动菱镁产业深加工重点产业集群发展,特别是以问题为导向,聚焦菱镁产业自主创新、产业规模、市场价格、资金支持等问题,到鞍山市调研菱镁产业科技创新工作,深入了解产业发展情况,倾听企业创新诉求,并现场办公研究解决菱镁企业实际困难,以鞍山菱镁产业发展的“小切口”,推动全省菱镁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大文章”。

  注重问题导向,了解企业诉求。与市、县两级政府部门领导、省内重点院校专家和部分企业代表进行了深入座谈,听取鞍山市菱镁产业发展情况汇报,深入了解海镁集团、隆镁科技、东和新材料、利尔材料等8家重点企业在企业发展、技术创新、项目申报等方面遇到的困难和诉求,会同沈阳化工大学、辽宁科技大学等菱镁产业专家进行“把脉会诊”,对症开出解决问题的药方,帮助企业提出技术、政策、资金和市场等方面问题的解决路径。

  深入现场办公,解决实际问题。重点针对海城镁矿集团镁建材项目供电方面营商环境问题,明确责任主体和完成时限,制定问题解决时间表,倒排工期、压茬推进,在政府承诺的三个月内实现供电,确保科技攻关项目顺利执行;针对海鸣矿业申报省级专业技术创新中心问题,加强对企业申报技术指导,解读有关政策文件,帮助企业逐项对标申报条件和指标,培育创新基础好、行业影响大、带动作用强的科技企业建设省级创新平台;针对辽宁隆镁科技“40万吨菱镁矿输送床闪速轻烧项目”投产问题,协调有关部门了解梳理该企业在市场、资金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和需求,帮助企业化解市场因素带来的不利影响,尽快启动投产。同时,为推动问题有效解决,下发了《关于推动鞍山菱镁产业调研后续工作落实的通知》,对每个问题落实都提出具体标准和要求,确保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

  开展调查统计,绘制创新图谱。针对调研过程中发现的问题,为精准掌握鞍山市及全省菱镁产业分布情况、产业链创新链发展现状等情况,启动对鞍山市及营口市、辽阳市、抚顺市等菱镁主产区的菱镁产业发展调查统计,组织填报《辽宁省菱镁企业创新情况调查统计表》,一个月内做到对域内菱镁企业应统尽统,着力做好全省菱镁产业创新图谱绘制,为打造菱镁深加工亿万级产业集群提供精准支撑。

附件下载

辽宁省科学技术厅

辽ICP备2021008039号-1        辽宁省科学技术厅      版权所有
公安备案号:21010502000370  网站标识码:21000000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