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专题专栏 >>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 >> 教育动态

精心组织举办我省科技活动周打造全省科技盛会

发布时间:2023年06月01日  来源:政策法规与制度创新处

【关闭窗口】

【打印文章】

【字体:

  根据《科技部 中央宣传部 中国科协关于举办2023年全国科技活动周的通知》有关要求,2023年辽宁省科技活动周以“热爱科学 崇尚科学”为主题,于5月20日至31日在全省各地同步举办。

  【启动仪式】

  5月20日上午,2023年辽宁省暨沈阳市科技活动周·中国科学院沈阳分院公众科学日启动仪式在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隆重举办。启动仪式由辽宁省科学技术厅、中共辽宁省委宣传部、辽宁省科学技术协会、中国科学院沈阳分院和沈阳市科学技术局、中共沈阳市委宣传部、沈阳市科学技术协会共同主办,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承办。启动仪式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举办,在各市设视频分会场。

  省人民政府副秘书长孙伟同志出席启动仪式,启动仪式由省科技厅党组成员、副厅长王胜秋主持,启动仪式上省科技厅厅长蔡睿,沈阳市科技局党组书记、局长李莹,中科院沈阳分院纪检组组长、分党组成员杨宏先后致辞,与会省、市领导共同为新认定的省科普基地代表颁授牌匾、并共同启动2023年辽宁省暨沈阳市科技厅科技活动周·中国科学院沈阳分院公众科学日。中科院金属研究所主要负责同志、两院院士代表,省市相关部门代表、科技人员代表、科普基地代表、大学及高中师生代表,以及新闻媒体记者等约380人参加了启动仪式。

  【主会场活动】

  启动仪式当天,在中科院金属研究所主会场设置了丰富多彩的科普活动。

  一是辽宁科技创新成就展。围绕党的十九大以来辽宁省科技创新取得的成就,重点展示重大平台建设、科技获奖成果、中国科学院在辽科研机构科技成果以及重点领域科技成果等内容。

  二是科学大咖秀。邀请中科院金属研究所李依依院士围绕金属材料及科学家精神作专题讲座。李依依院士已经90岁高龄,全程站着为科研人员、师生代表做讲解、回答问题,体现了科学家严谨治学的态度,令现场观众非常感动。

  三是“喜上METAL游园会”。结合中科院金属研究所成立70周年,开展互动科普体验、拍照纪念打卡、抽取纪念品等趣味活动,普及科学知识。

  四是材料科普嘉年华。设立材料认知、神奇的新材料、大国重器中的先进材料三大全新展区普及材料学基本知识,同时开放互动实验,感受动手乐趣。

  【省级系列科技活动】

  在科技活动周期间,设置了丰富多彩的系列科技活动:

  5月22日,在辽阳市举办科技创新政策宣讲活动,围绕党的二十大对科技创新的新部署新要求、新时代科技创新政策法规体系建设基本情况、科技创新和科普工作重点政策等方面,面向企业、高校、院所代表等开展政策宣讲。

  5月23日,结合支部党建工作,联合厅机关党委和各支部在沈阳市苏家屯区中兴街道铜兴社区广场举办科普进社区活动,该活动由省科技厅、省水利厅、省卫生健康服务中心、沈阳市科技局、米库创业服务集团、东软熙康控股有限公司等单位主办,由沈阳市苏家屯区中兴街道铜兴社区承办,重点围绕人民健康、安全生产、灾害防御、科技保密等内容,举办科学普及、爱心义诊等活动。

  5月23日,厅办公室组织厅机关党员干部赴保密基地,开展保密宣传教育工作,提升厅机关全体党员干部的保密意识。

  5月24日,赴网易沈阳数字产业中心举办科技进企业活动。宣传国家和我省支持科技创新的政策措施,及营商环境建设相关法规。

  5月24日,厅科技监督与诚信处在沈阳工学院举办科研诚信专题讲座,为高校的一线科研人员、科技管理人员及学生进行科研诚信的政策解读和宣讲。

  此外,在科技活动周期间我们还将组织开展成果撮合对接、金融支持科技企业创新发展研讨会等系列活动,以全省科技活动周为契机,举全厅之力,打造科技创新品牌活动平台、科技服务对接平台、科技创新宣传平台。

  【各市、县(区)科技活动】

  一是在市级层面。各市、各地将同步举办科技活动周启动仪式、政策宣讲、科普展览、科普讲座、实验室开放日等活动,推进科普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农村,营造广泛参与、走进科学、共话创新的浓厚氛围。

  二是在县(区)级层面。以服务群众、科技惠民为出发点,举办深受居民群众喜爱的健康养生、农业技术培训、科技竞赛、科普基地开放日、趣味体验等便民惠民活动,提升全民科学素质。

  总之,充分调动省、市、县(区)三级部门以及科普基地、学校、科研机构、企事业单位等的参与积极性,据不完全统计,全省各地将举办各类活动200余场,努力将今年的科技活动周办成一次科学统筹部署、调动多方参与、密切协作配合、广泛集成资源、突出地方特色的科技盛会。

  【赋予科技活动周更加丰富的内涵外延】

  一是此次全省科技活动周将与公众科学日、科技工作者日等活动紧密结合在一起,共同举办,营造尊重创新、尊重创造的良好氛围;

  二是这次全省科技活动周也是全省科技系统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一次具体实践,特别是将总要求的“重实践”要求落到实处的具体安排;

  三是这次全省科技活动周也作为全面振兴新突破三年行动的具体落实,凸显科技服务辽宁、振兴辽宁内涵;

  四是这次全省科技活动周将作为落实省委部署开展的“领导干部进园区进企业 服务振兴新突破”专项行动的有力抓手,充分展现科技战线实干担当、建功立业的良好风貌。

附件下载

辽宁省科学技术厅

辽ICP备2021008039号-1        辽宁省科学技术厅      版权所有
公安备案号:21010502000370  网站标识码:21000000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