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专题专栏 >>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 >> 教育动态

深度领会主题教育内涵以务实举措推动科技企业创新发展

发布时间:2023年06月02日  来源:

【关闭窗口】

【打印文章】

【字体: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开展以来,省科技厅按照省委对主题教育工作的统一部署,牢牢把握“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把开展主题教育工作同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各项决策部署结合起来,同推动科技支撑辽宁全面振兴三年行动结合起来,做到两手抓、两促进,推动党员、干部将焕发出来的学习、工作热情转化为攻坚克难、干事创业的强大动力,自觉地投身中国式现代化辽宁实践,为强国建设、民族复兴贡献辽宁力量。

  围绕如何更好促进科技型企业创新发展,结合主题教育工作安排,在深入企业调研基础上,省科技厅深入谋划,多措并举,推动主题教育活动走深走实,取得实效。

  一是开展宣讲,增强政策穿透力。省科技厅在指导各市区在科技型中小企业基础上,建立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库,有的放矢、精准开展培育工作;采用线下与线上同时进行多种方式,开展企业创新政策宣讲。线下,目前深入锦州、沈抚多地园区开展实地培训宣讲;线上联合省税务局举办“2023年高新技术企业、雏鹰、瞪羚、独角兽企业培育及科技企业税收优惠政策解读”,目前,宣讲受惠企业6000余家、企业人员近9000人次。截止目前,全省已申报高新技术企业500余家,“雏鹰”“瞪羚”“独角兽”企业522家,随着企业所得税汇算清缴结束,企业申报企业数量会大幅增加。

  二是组织对接,提升科技金融活力。加强科技企业信贷产品开发与推广。省科技厅与中国银行、工商银行、建设银行、农业银行等驻辽机构以及盛京银行等5家银行机构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创新推出“辽科贷”、“工银科创贷”、“辽沈科创贷”、“科技易贷”等产品,分别在沈阳、大连、鞍山、盘锦、朝阳等多个地区设立14家科技支行。截止到今年3月末,与省科技厅合作的5家银行机构已向4715家科技企业投放贷款,贷款余额达到1643亿元。推动面对面供需结合,加快资金融通。4月以来,省科技金融活动月举办多场专项活动,采取线上+线下同步进行方式,针对初创期、孵化期、成长期、预上市期的科技企业,组织金融机构进行了多场银企对接活动,发布96项金融产品,为企业配备金融管家,进行“一对一”贴身辅导,线下对接企业近1000户,线上辅导人数累计达4万次,营造了良好的企业融资氛围。期间,银行与102户科技企业达成融资意向,意向金额21.7亿元。多维度协同发力服务企业。省科技厅联合省金融监管局搭建辽宁省综合金融服务平台,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保障科技金融服务,平台发布了12240家科技企业名单、汇聚了363个金融机构,实现了科技企业与金融机构的线上对接。

  三是深入谋划,推动高新区高质量发展。围绕全省高新区高质量发展,聚焦科技创新和产业发展,召开全省高新区(沈大自创区)高质量发展新突破三年行动推进会议,总结全省高新区、沈大自创区建设成效,安排部署下一步工作,全力推进高新区、沈大自创区高质量发展。会上印发了《辽宁省高新区高质量发展新突破三年行动方案(2023-2025年)》,谋划了未来三年全省高新区的主要发展目标和重点任务,通报了2022年度高新区绩效评价结果、发布了新修订的《辽宁省高新区高质量发展绩效评价指标体系》。

附件下载

辽宁省科学技术厅

辽ICP备2021008039号-1        辽宁省科学技术厅      版权所有
公安备案号:21010502000370  网站标识码:21000000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