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辽宁创新时讯

去年我省新增注册科技型中小企业超万家 同比增长55.6%,总数达33484家

发布时间:2024年01月16日  来源:辽宁日报

【关闭窗口】

【打印文章】

【字体:

  1月15日,记者从省科技厅获悉,2023年我省新增注册科技型中小企业10341家,同比增长55.6%,总数达到33484家。雏鹰、瞪羚、独角兽企业新增1031家,总数达到5339家。

  近年来,特别是实施全面振兴新突破三年行动以来,我省不断培育壮大科技型企业群体,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实施科技型企业梯度培育计划,通过鼓励创新创业、健全孵化体系、推动中小微企业科技转型等方式,大力培育科技型企业新苗。

  过去一年,全省科技型中小企业保持大幅增长态势,科技新苗加速涌现。

  “好苗子”离不开好环境。2023年,我省持续优化创新生态,依托高新区和大学科技园等载体构建“众创空间+孵化器+加速器+产业园区”的孵化链条。通过举办中国(大连)海创周、辽宁省创新创业大赛、科技金融活动月等系列活动,营造良好创新创业氛围,为企业成长提供“阳光雨露”。

  为增强科企创新能力,我省积极支持企业牵头承担省科技计划项目。近两年,由企业牵头的项目资金占比超七成,在机器人、IC装备、储能等方面取得一批重大技术成果,新松机器人、拓荆科技、融科储能等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创新型企业加快成长。支持企业做盟主,牵头组建省级典型实质性产学研联盟400个,汇聚1200余家骨干企业、1100余家高校和科研机构开展产学研协同创新,科技型中小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得到有效提升。

  与此同时,我省强化金融助力,积极拓展融资渠道。2023年,省科技厅与中国工商银行、中国建设银行、中国农业银行等驻辽机构签署战略合作协议,设立14家科技支行,与中国银行等5家金融机构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推出“辽科贷”“工银科创贷”等金融产品,累计向省内4715家科技企业投放贷款。

  今年,省科技厅将联合财政、税务、金融等部门,从技术创新、成果转化、人才服务、金融供给等方面不断加大支持力度,健全优化科技创新体系,精准提供科技服务,促进创新要素向企业集聚,增强创新主体创新活力,支撑经济高质量发展。

辽宁省科学技术厅

辽ICP备2021008039号-1        辽宁省科学技术厅      版权所有
公安备案号:21010502000370  网站标识码:21000000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