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辽宁创新时讯

第一代超低温特种锂离子电池在大连研制成功

发布时间:2024年03月01日  来源:辽宁日报

【关闭窗口】

【打印文章】

【字体:

  “第一代高比能超低温特种锂离子电池研制成功,可有效解决目前低温条件下电动汽车的续航问题。”日前,记者在中国科学院大连化物所能源催化转化全国重点实验室,见到了第一代高比能超低温特种锂离子电池,其能量密度达每千克260瓦时,可在-60℃超低温下稳定运行,极大助力新能源汽车和户外储能设备在极寒地区的应用。

  据介绍,陈忠伟院士团队突破了高性能锂电池电极设计制备、电解液设计制备等多项技术难关。自主开发的新一代复合电解液极大地提升了低温条件下离子电导率和界面性能,多层复合电极结构结合新型半固态电解质和改性活性材料增加了电极和电极表面结构的稳定性和导电性,有效提升了电池在低温条件下的循环性能和倍率性能。

  第一代高比能超低温特种锂离子电池在-40℃、0.5C(两小时率)运行条件下放电容量仍可达95%,循环寿命在500次以上,电池性能达到国际领先水平,且普适性更强,应用范围不限于新能源汽车和户外储能设备,还可广泛应用于航空航天、极地科考、勘探测绘等领域。

  据介绍,可在-70℃至70℃之间稳定工作的下一代特种锂离子电池已在研发中,将实现锂离子电池在宽温域条件下性能的稳定提升。

辽宁省科学技术厅

辽ICP备2021008039号-1        辽宁省科学技术厅      版权所有
公安备案号:21010502000370  网站标识码:21000000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