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创新基地 >> 国家高新区

阜新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发布时间:2020年04月15日  来源:

【关闭窗口】

【打印文章】

【字体:

 

  

  阜新高新区是2013年经国务院批准晋升为国家级高新区,占地面积为36.25平方公里,管委会为市政府独立派出机构,实施“一区多园”发展战略。2019年,阜新高新区实现地区生产总值46.6亿元,公共财政预算收入3.58亿元。根据科技部最新通报评价结果,在全国157个国家高新区中,阜新高新区位居第147名。

  主导产业。阜新高新区发展四大产业。发展液压主导产业,依托德尔、徐工(辽宁)机械、阜新中孚等龙头企业,重点发展液压泵与马达、液压缸与阀、铸造件与热处理器、整机制造与液压系统等主营产品,促进相关零部件、整机制造、特种设备等细分领域的发展。加快发展电子信息产业,依托阜新电子元器件产业园,加大对迪亚、新亚、嘉隆、亿金等代表性企业的扶持和培育力度,重点发展电容器、半导体器件、电线电缆和防爆通讯器材、新能源电池和光伏电池组件等系列产品。发展壮大生物医药化工业,依托凯莱英、天士力等生物医药化工龙头企业发展,大力发展医药中间体、生物医药和化工新材料等产品。发展农产品精深加工业,重点依托双汇、鲁花、振隆、小东北等龙头企业,发展壮大油料、畜禽产业、乳制品、粮食深加工、果蔬深加工等产业,增强辐射带动能力。

  骨干企业。阜新高新区有各类企业2558家,其中,高新技术企业36家,规模以上企业86家,上市企业2家。德尔汽车、徐工(辽宁)机械、阜新双汇等31家企业年销售收入超亿元。正在推进徐工(辽宁)公司二期项目、德尔扩产项目、法国思可达汽车涡轮增压器壳体项目、祥和农牧扩大产能项目、双汇技改升级项目、新能电力配件等重大项目的建设。推进了德尔公司、申泰汽车等企业与沈阳华晨、通用北盛等企业的合作,新能电力、柔金公司与上海电气等企业配套合作以及汽车配套企业与丹东曙光集团的对接。

  创新平台。建设省级及以上工程技术研究中心26家、重点实验室7家、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1家,产业专业技术创新平台2个。在原有研发检测中心基础上,建设辽宁省液压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搭建专利服务平台,引导企业形成一系列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产品。扩大共享设备范围,进一步完善共享机制。

  创业生态。阜新市委、市政府出台了《关于加快阜新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转型升级政策措施》,从支持高新区推进体制机制创新、加大对高新区的扶持力度、进一步优化高新区发展环境方面明确15条政策措施。建设高新技术创业服务中心、辽工大兴科中小企业服务中心等众创空间、科技企业孵化器8家,入驻企业和团队200余个。借助浙江大学、辽宁工大等高等院校,完善了创业培训、中介服务、软硬件建设等服务功能。发展科技服务业机构达到 12家。

 

  阜新高新区

 

  德尔汽车

附件下载

辽宁省科学技术厅

辽ICP备2021008039号-1        辽宁省科学技术厅      版权所有
公安备案号:21010502000370  网站标识码:21000000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