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创新基地 >> 国家高新区

本溪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发布时间:2020年04月15日  来源:

【关闭窗口】

【打印文章】

【字体:

 

  本溪高新区是2012年经国务院批准晋升为国家级高新区,占地面积为176平方公里, 管委会为市政府独立派出机构。高新区被授予“国家生物医药创新型产业集群”、“国家科技资源支撑型双创载体特色园区”等称号。2018年,本溪高新区实现地区生产总值39.5亿元,同比增长7.6%;公共财政预算收入5.8亿元,同比增长17%;研究与试验发展经费0.5亿元,占地区生产总值1.4%(2017年);有研发人员1471人,同比增长2.4%;拥有有效发明专利182件,同比增长8.9%根据科技部最新通报评价结果。根据科技部最新通报评价结果,在全国157个国家高新区中,本溪高新区位居第126名。 

  主导产业。本溪高新区重点打造大健康产业,包括生物制药及疫苗、高端仿制药及化药、现代中药、医疗器械、食品和保健品、医药相关配套和健康服务等领域。围绕产业集群发展,设立了生物医药产业、科技创新、服务业发展、企业技术改造、总部企业发展5个专项资金,出台政策支持企业引进各类高层次人才,引进和开发医药新品种。已集聚包括上海医药、上海绿谷、日本卫材、韩国大熊等多家国内外知名企业在内的126个医药产业项目,获批品种695个,药业销售收入十年增长了195倍。2018年,高新区生物医药产业集群实现销售收入63.8亿元,同比增长9.5%,占高新所有企业总销售收入的79.2%。 

  骨干企业。本溪高新区有各类企业1167家,其中,高新技术企业39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41家,新三板挂牌企业4家。华润三药、恒康制药、绿谷制药等15户工企业年销售收入超亿元,纳税超千万企业18户。恒康制药的前列地尔注射液、药联制药生产的门冬氨酸钾注射液、华润本溪三药生产的气滞胃痛颗粒等5个药械单品种年销售收入超亿元。华润本溪三药999小儿感冒颗粒正式投产,中海康脂微球前列地尔通过国家药监局现场核查,上海绿谷治疗阿尔茨海默症新药完成临床Ⅲ期试验,国家食药监总局评审中心已正式承办受理上市申请。沈阳开普等13个项目建成投入使用,药联等25个项目正在加紧建设。 

  创新平台。建设企业省专业技术创新中心14家,企业省重点实验室1家,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4家。重点布局建设了国家重大新药创制综合性大平台等一批重点科技基础设施。 

  创业生态。本溪高新区出台了《关于引进医药产业高层次人才的若干规定》、《关于鼓励引进和开发医药新品种的相关扶持政策》等。引进沈阳药大研究院等海内外高层次科研机构40余家,承担国家“863”“973”及国家新药创制重大专项110项,拥有在研品种374个。集聚了裴钢、丁健、贺林等3位院士和国家级专家。建设中国药都创新园等众创空间、科技企业孵化器6家,入驻企业和团队218个。发展科技服务业机构达到55家,从业人员385人。举办院企对接会、生物医药创新创业大赛、投融资项目路演等10余场创新创业活动。 

 

  本溪高新区

 

  药都创新园

附件下载

辽宁省科学技术厅

辽ICP备2021008039号-1        辽宁省科学技术厅      版权所有
公安备案号:21010502000370  网站标识码:21000000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