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创新基地 >> 国际合作基地

基因工程模式动物国际联合研究中心

发布时间:2019年03月20日  来源:

【关闭窗口】

【打印文章】

【字体:

 

  大连医科大学重大疾病基因工程模式动物研究所拥有辽宁省基因工程模式动物重点实验室,下设辽宁省无特定病原体(SPF)动物重点实验室,基因打靶研究室、生殖与保种繁育研究室、基因型与表型分析研究室、基因功能研究室和 1 个行政办公室,拥有东北地区最大、设施最全、符合国际标准的 SPF 动物实验中心,科研平台拥有一批国内外先进的仪器设备,如显微注射系统、荧光显微镜、 SPF 动物饲养系统、小动物活体成像系统等,为重点实验室的建设提供了有力的支撑条件。实验室紧紧围绕模式动物的研究和应用,凝练学科研究方向,凝聚优秀创新人才,以基因操作技术为技术支撑,进行重大疾病动物模型的研发,并在此基础上开展代谢疾病、生长发育及肿瘤机制方面等研究,综合基因工程学、实验动物学、组织胚胎学、病理生理学、肿瘤学和功能基因组学的多学科理论,实现“三位一体的模式动物研究平台,即养动物、造动物、用动物,在构建动物模型的同时进行代谢疾病、生长发育与肿瘤机制的研究。 

  大连医科大学重大疾病基因工程模式动物研究所科研团队掌握目前国内亟需的人类重大疾病基因敲除动物模型技术,以此技术建立的模式动物研发平台能够解决目前限制我国医药科学研究的瓶颈问题,基因工程模式动物对我国基础医学研究、新药研制以及转化医学、精准发展都是不可或缺的,对本溪药都医药产业的升级也具有重要推动作用。 

  基因工程模式动物国际联合研究中心拥有完善的模式动物研究平台,包括基因打靶实验室、表型分析实验室、保种繁育实验室和基因功能研究实验室等。该中心与美国纽约大学、美国罗格斯大学、以色列理工大学、日本东京大学、日本东京理科大学等科研机构的科学家紧密合作,坚持和完善科技合作会商机制,定期进行交流和互访,探讨联合研发项目,全力实施国际化运作;努力创造一个与欧美科研机构思维理念、用人方法、竞争机制相一致的管理模式。基因工程模式动物国际联合研究中心主要围绕模式动物研发开展疾病的研究,根据合作各方的科研优势和亟需发展的科研领域,在基因编辑技术、模式动物构建以及疾病机制研究方面开展合作。主要研究方向和内容:基因工程模式动物研发、利用基因工程模式动物开展发育与再生医学研究、利用基因工程模式动物开展代谢性疾病的研究、利用基因工程模式动物开展肿瘤机制研究。 

附件下载

辽宁省科学技术厅

辽ICP备2021008039号-1        辽宁省科学技术厅      版权所有
公安备案号:21010502000370  网站标识码:21000000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