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创新基地 >> 可持续发展实验区

沈阳市新民市省级可持续发展实验区

发布时间:2018年05月09日  来源:

【关闭窗口】

【打印文章】

【字体:

  实验区名称:新民市省级可持续发展实验区 

  建设主题:坚持绿色发展主线,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为发展理念,以科技和体制创新为突破口,以农业现代化为主体,贯彻循环经济理念,发挥科技引领作用,从产业经济、社会民生、生态环境、科技创新为四大重点领域全面推进可持续发展实验区建设 

  批建时间:201610 

  体制机制创新要点及重点建设任务: 

  在重点领域建设中,以科学发展观总揽全局,突出绿色发展主线,以绿色生态提高可持续发展能力,以创新驱动增强发展动力,以全面开放提升县域经济竞争力,以包容发展增进社会凝聚力,基于新民“一核两翼、三轴两廊、多园多点”的县域空间布局,以产业经济、社会事业、生态环境、科技创新为四大重点建设领域,开展可持续发展实验区建设。 

  产业体系方面,新民牢固确立“协调发展蒲河经济生态区,建设沈阳新母城”的战略部署,紧紧抓住新一轮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机遇,以科学发展观为引领,以新型城镇化建设为载体,以蒲河廊道为新的发展空间,以“沈西药谷、辽宁‘寿光’、东北纸都、温泉之乡”四张名片为统领,积极承接沈阳建设的强大辐射和大规模产业转移,加速新型生态环保产业集聚。规划形成“一主两副次、两核多区多板块”的产业布局结构(图3-3),以加快建设现代化的产业体系,促进新兴工业化发展、农业现代化建设、生态田园式城镇建设为产业经济发展的中心思想。实现产业结构的调整,产业集群规模的扩大,经济速度的增长。规划项目图片: 

    在社会民生方面,按照促进社会可持续发展目标的要求,通过可持续发展实验区的创建,全面推动社会事业的统筹协调发展。加强政府在社会事业中的主导作用,通过加快城乡基础设施建设提供硬件支撑,促进文化、卫生、教育、科技、公共设施等各项社会事业发展,全面落实惠民富民政策,提升百姓福祉。 

  在生态环境领域,坚持生态立市,打造新民“宜居生态绿城”的区域品牌,强化环境保护技术手段和能力建设,加大自然生态系统和环境保护力度,全面开展生态环境建设和环境保护,促进人与自然和谐,推动经济与环境的协调、持续、健康发展,最大限度减少污染物的排放,实现污染减排目标,构建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为可持续发展实验区建设提供坚实的环境保障。 

  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破解区域经济发展中面临的科技创新动力不足难题,是新民市建设可持续发展实验区的重要主题 

附件下载

辽宁省科学技术厅

辽ICP备2021008039号-1        辽宁省科学技术厅      版权所有
公安备案号:21010502000370  网站标识码:21000000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