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创新基地 >> 农业科技园

辽宁台安国家农业科技园区

发布时间:2019年03月22日  来源:农村科技处

【关闭窗口】

【打印文章】

【字体:

 

  辽宁台安农业科技园区是2018年国家科技部认定为第八批国家农业科技园区,位于台安农业高新技术产业园,园区始建于2007年,是国家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国家级农业科技园区、省级农产品加工示范集聚区和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园区以畜禽精深加工、食品及中草药深加工为主导产业,总体规划面积80平方公里,核心区面积10平方公里。当前,园区入驻企业项目达到30个,其中省级以上龙头企业6家,规上企业7家,拥有省级工程技术研发中心1个,省级企业技术中心1个。2018年,园区完成主营业务收入41.26亿元,实现全口径税收收入4559.1万元。园区带动基地面积35万亩,拉动就业2万人,带动农户5万户。园区的建设对于推广农业科学技术,推进台安地区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延伸农业产业链条,促进城乡一体化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基础设施日益完善,园区已完成2平方公里开发建设,投资2.6亿元建成了“三横三纵”路网以及配套管网、绿化亮化、通讯等基础设施,达到了“七通一平”;4万KVA变电所、日处理3万吨污水处理厂和燃气站等配套设施一应俱全,由辽宁隆瑞、台安鑫安源等公司建设的塑料、纸箱包装项目可满足园区内食品企业包装需求,供水、供汽、食品检验检测等项目正在积极推进,承载能力不断提高。

  科技创新持续推进,园区内多家企业专设技术中心,开展科技创新与研发,在畜禽加工、果蔬加工、蛋制品加工等领域拥有核心技术和团队,分别与沈阳农业大学、辽宁省农业科学院、东北农业大学、南京农业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等院校开展产学研合作。园区专利成果转移转化14个,获批专利12个,科技成果覆盖率达80%。截至目前,共创建省级专业技术创新平台1个,市级企业技术中心1个,市级工程技术研发中心1个,省级工程技术研发中心1个,省级企业技术中心1个、鞍山市院士专家工作站1个。

  2019年园区加大平台建设,增强公共服务支撑力,重点打造农事研发检测中心、农业科技人才培训中心,推进人才服务平台和畜禽养殖及深加工产业检验检疫等公共平台建设,支持龙头企业研发基地和创新团队建设,增强园区科技创新力。筹建现代农业高新技术创新中心、农业高新技术成果转化与展示中心、电商物流中心等平台,让技术创新成为推动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的驱动。

  主导产业发展迅猛,经过多年发展,省级龙头企业达到5家,带动农户超过一万户,特别是鞍山市九股河食品有限责任公司逐步发展为东北地区单厂屠宰加工能力最强的肉食鸡屠宰加工企业,园区形成了以九股河食品、星河集团等公司为支撑的畜禽加工产业集群,实现了肉禽养殖模式原料端、育雏端、养殖端、物流端、零售端等环节无缝衔接,成为了金锣、双汇等大型企业的重要原料供应基地,并远销香港、马来西亚等地,产品深受国内外欢迎。

  知名企业纷至沓来,随着园区产业集聚效益逐步显现,先后吸引了福建安井、辽宁禾丰牧业集团、鞍山元首、浙江味斯美等一批行业领军企业到园区投资建设速冻食品生产、熟食加工、鸡蛋加工、肉松生产以及中央厨房等项目,形成了分工明确、优势互补、质效双升的产业格局。同时,园区与今麦郎集团、沈阳吉美等大型食品企业公司达成了投资意向,产业链条正逐步向高端延伸。

  为促进、鼓励鞍山市科技创新工作,鞍山市出台了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国家、省、市三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和重点实验室及科技企业孵化器、院士专家工作站、示范单位、市科技型中小企业投融资服务平台科技金融项目、高新技术企业、技术交易合同登记和技术转移机构办公经费资金补助、发明创造、高端科技人才引进培育支持补助资金以及创新创业大赛奖励资金等十余条激励政策,有力地促进了全市科技工作的健康发展。

 

 

 

  

附件下载

辽宁省科学技术厅

辽ICP备2021008039号-1        辽宁省科学技术厅      版权所有
公安备案号:21010502000370  网站标识码:2100000036